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论坛
第二届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前沿论坛在京召开
2016年10月27日 来源:中国俄欧亚研究网
分享到

  2016年10月26日,由《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和《欧亚经济》杂志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前沿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会议主题为“欧亚空间:历史、现实与趋势”,会期一天。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辽宁大学、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 70 余位专家学者和在读博士硕士参加了会议。获得优秀论文奖的 12 位作者作了会议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书记李进峰、所长李永全、副所长孙力,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期刊与年鉴管理处处长刘普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会长谭秀英、副秘书长吴文成参加会议。谭秀英在会上作了题为“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的专题讲座(讲座内容另发)。

   

  第二届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前沿论坛在京举行 

   

  第二届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前沿论坛在京举行 

   

  第二届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前沿论坛在京举行 

  李永全在致辞中首先对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对优秀论文作者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前沿论坛不仅是杂志征稿审稿的有效手段,也正在成为研究所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良好平台,我们希望借助于这一平台广泛联系作者,为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挖掘后备力量。他还就社会科学研究规范、文献使用和研究方法等问题向青年科研人员提出了要求。

   

  第二届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前沿论坛在京举行 

  刘普处长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期刊主管部门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社科院既是学术研究的重镇,也是学术传播的重镇,学术期刊则是学术传播与交流的重要载体和媒介。他说,中国社科院一贯高度重视学术期刊建设,鼓励学术期刊举办学术会议和论坛,使之发挥出以下作用:第一,凝聚学科,围绕本学科的前沿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推动学术的繁荣与发展;第二,引领学术发展,好的期刊不是来稿照登,而是通过学术策划,设置议题,承担起引领学术发展的作用;第三,架起沟通编者读者作者的桥梁。通过参加期刊举办的会议,编者作者读者都会有所收获。刘普还介绍了中国社科院所属学术期刊的发展和管理情况。

  李进峰在会议总结中指出,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前沿论坛已成功举办两届,可以将这一论坛的特点归结为“一个目标、两个转变和三个作用”。“一个目标 ” 是指《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和《欧亚经济》杂志正在向“办精品期刊”的目标努力奋进。“两个转变”是指期刊功能正在从一般的作为学术文章的知识载体、传播载体向引领学术这个方向转变;办刊理念正在从一般的期刊编辑向创造具有公开性、竞争性、透明性学术产品的观念改变。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前沿论坛的三个主要作用:一是打造编者读者评审者三方互动的平台,密切编者读者作者关系;二是学术交流的平台,与会者通过学术争鸣、观点交锋和方法论探讨,共同致力于提高学术水平和论文质量;三是发现学术新锐的平台,与会青年学者未来一定会成为本学科领域学术研究的中坚力量。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前沿论坛实行“以文参会”原则。第二届论坛共收到投稿43篇,经过初审、匿名评审和合议,选出12篇优秀论文(论文题目附后)。这些论文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在《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杂志陆续刊出。

   

  会议代表孙超作“国际干预、强力国家与分离冲突的升级——基于欧亚地区四个案例的比较分析”报告 

   

  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会长谭秀英在会上作了题为“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的专题讲座 

   

  第二届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前沿论坛会场 

   

  第二届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前沿论坛获奖代表留影 

  第二届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前沿论坛优秀论文(排名不分前后)  

  • 地区极性、现状偏好与中国对中亚的外交哲学(肖 斌)
  • 国际干预、强力国家与分离冲突的升级——基于欧亚地区四个案例的比较分析(孙 超)
  • 中俄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合作及其影响因素分析(王志琛)
  • 中俄关系视域下的黑龙江—阿穆尔河:从争议之边到合作之界(王 宛 李 兴)
  • 区域一体化背景下“一带一盟”对接合作:基础、困境、模式与路径探讨(向 洁、何伦志、闫海龙)
  • 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一种跨境次区域合作视角探析(西仁塔娜)
  • 俄罗斯创新的规模报酬状态与政策导向型表现分析(刘 畅)
  • 俄罗斯汇率制度选择历程分析 —— 基于货币错配的视角(郑维臣)
  • 财政困境下的俄罗斯矿产资源开采税及其政治经济影响(雷婕 童伟)
  • 哈萨克斯坦产业结构与经济增长的关联度及中国的对策(郭 辉、武 迪、王维然)
  • 波兰入盟以来在欧盟的影响力的发展趋势与影响因素(陈春华)
  • 东欧版的“光荣革命” —— 匈牙利圆桌会议谈判研究(邰浴日)
  •  

    (吴建军)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