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论坛
北京举办“上海五国边境地区军事信任协定签署20周年”国际研讨会
2016年04月15日 来源:中国俄欧亚研究网
分享到

   

  2016年4月13-14日,“上海五国边境地区军事信任协定签署20周年”国际研讨会的北京召开。

  2016年4月13-14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及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大学)在北京举办“上海五国边境地区军事信任协定签署20周年”国际研讨会。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副部长牟明滨、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王开文及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代表分别致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主持开幕式。来自上海五国的专家学者、驻华使馆官员及中外媒体记者150余名代表与会,就协定签署的历史背景及重大意义,以及对当前国际关系的指导和启示等议题展开讨论。

  1996年4月,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了第一次“上海五国”会议,并签署了《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1997年4月,五国在莫斯科签署《关于在边境地区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两个协定的签署,顺利推动了中国与四国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的进程,促进了中国同四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研讨会上致辞时表示,两个协定的成功履行,让中国与有关各国共同开创了全新的安全合作模式,是中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端的外交政策的重要实践,更是中国在处理与邻国关系上秉持亲、诚、惠、荣理念的集中体现。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与邻为伴,愿与周边国家加强合作,共同发展,把利益融合提升到更高水平。哈、吉、俄、塔是中国的友好邻国和战略合作伙伴,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重要国家。在通过履行两个协定维护好边境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基础上,五国努力促进边境地区合作与发展,不断充实彼此关系的内涵。五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边境地区已经转化成为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为当地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实惠。

  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副部长牟明滨在致辞时说,信任协定签署20年来,中国和联方四国合作领域不断扩展,军事交往务实推进,和谐周边氛围更加浓厚,彼此建立的信任比黄金更珍贵,比钢铁更坚硬。当前,世界格局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演变,安全领域的威胁和挑战层出不穷,为了保证双边边境地区安全稳定,为了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需要我们继续携手共进,为深化信任协定的落实,深化边防合作,深化国际影响做出新的努力。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大使陶米恒表示,两个协定的签署不仅保障了五国的边境稳定,也向全世界提供了新的安全合作模式。五国的裁军协定成为了国家间睦邻友好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协议签署后,五国的陆海空军以及边防军的数量有了大幅度下降,武器数量也仅仅保持在用于自卫的用途。这充分证明,五国未来不会再使用暴力和武装冲突的方式来解决边境问题。

  此外,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代表团以及上海合作组织的代表也分别在大会上致辞,向研讨会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对两个协定对欧亚大陆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予以肯定。大家一致认同,各国应该把在履行协定的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传承下去,分享给更多的国家和地区,让更多的人民受益。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联合举办,会期两天,设有四大议题。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五国的约120名政府官员、外交使节和专家学者与会。会议旨在通过对信任协定签署二十周年的纪念,把“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分享和传播给更多国家和地区,共享和平,共谋发展。

  (吴建军)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