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中东欧转型30年:新格局、新治理与新合作》与列国志《捷克》发布
2022年11月25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11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中东欧转型30年:新格局、新治理与新合作》与列国志《捷克》。

 

  中东欧并非国际政治舞台上的主角,但近一个多世纪以来,国际政治的大事件无不与它密切相关。直至东欧剧变和冷战结束,中东欧“回归欧洲”,国际格局发生巨大变化。《中东欧转型30年:新格局、新治理与新合作》一书着重阐述了中东欧国家在“回归欧洲”进程中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及解决之策。该书作者主要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力图突破国际政治研究的西方视角和大国视角,从深入剖析和深刻理解中东欧入手,在厘清中东欧国家对促进欧洲一体化和国际政治新发展所作出的贡献的同时,更加准确地把握未来国际政治发展的新趋势,从而为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参考。

 

  捷克自然风光秀丽迷人,人文历史底蕴深厚,民俗风情多姿多彩,工业基础雄厚,是中东欧地区人民生活水平最接近欧盟平均水平的国家。列国志《捷克》以翔实的资料介绍了捷克的地理、历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军事和外交等方面的情况。该书指出,捷克宏观经济形势总体稳定,失业率一直很低,低于西欧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与欧盟其他国家相比,捷克只有很小一部分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且最富裕和最贫困人口之间的不平等程度相对较低,居民财富分配相对平衡。捷克是欧盟内面临收入贫困风险人口比例最低的国家。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供稿)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