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
暨第十四届俄罗斯东欧中亚与世界高层论坛在线举行
2022年12月26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高莹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高莹)12月20—21日,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暨第十四届俄罗斯东欧中亚与世界高层论坛在线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书记高京斋致辞 记者 朱高磊/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书记高京斋表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一方面,国际正义、多边合作、互利共赢的力量不断壮大;另一方面,世界和平、国际安全、全球治理的赤字不断加剧,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俄欧亚地区是这一新变化特点的区域缩影。近年来,在俄欧亚地区空间内,大国博弈愈演愈烈,地缘冲突有增无减,发展势头屡屡受挫。从现当代国际关系史来看,俄欧亚是国际格局变革的焦点地区、世界体系演进的重点地区、我国陆地周边的关键地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俄欧亚区域问题研究至关重要。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既是世界历史进程的见证者,又是国际格局变革的观察者,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研究中国与俄欧亚地区互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发挥好学术社团的团结和纽带功能,为推动我国俄欧亚地区研究事业向前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致辞 记者 朱高磊/供图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表示,学会自成立以来,关注、研究的重点始终与我国改革开放阶段性任务密切相关。当前,世界局势正在经历深刻复杂、难以预料的历史性巨变,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期中国外交作出了顶层设计,强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在此背景下,国际问题研究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俄欧亚地区局势和中俄关系对于我国国家安全和发展具有特殊意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作为俄欧亚学界的学术平台,愿继续发挥联系纽带作用,为推动国际问题研究、共同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应有贡献。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周力发言 记者 朱高磊/供图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周力指出,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中国既要尽快发展,又要在国际舞台上捍卫公平正义。要把对外关系的理论阐释与具体实践路径相结合,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等远大目标同阶段性实施路线图相结合。必须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落实到对内对外工作的各项细节中,加强对国际形势的中期、长期预测和研究,不能用陈腐的西方国际关系理论来看待和处理今天的国际关系。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作特邀报告 记者 朱高磊/供图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作题为“以二十大报告精神引领俄欧亚学术研究”的特邀报告。孙壮志表示,党的二十大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部署。大会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系统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成就、新起点,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倡议、新论断、新目标,对下一步国际问题研究特别是俄欧亚问题研究的深化和拓展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孙壮志指出,国际问题研究要研究变化,主动应变,处变不惊;要研究合作,致力于扩大各国利益的汇合点,研究重大倡议的实现路径;要研究共同体建设,团结发展中国家共同培育新动能、应对新挑战,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大会发言环节,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从政治、外交、经济、文化、军事等角度,对俄罗斯东欧中亚形势和重大事件进行了深入研讨。大会还设置了中国特色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专题论坛,旨在更好把握区域国别学成为一级学科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推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会议由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共同举办。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