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中国社科院中白发展分析中心成功召开首届中国与独联体国家区域合作发展研讨会
2022年11月21日 来源:俄欧亚所 作者:乌克兰研究室
分享到
  2022年11月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白发展分析中心、大连理工大学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大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与独联体国家区域合作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罗钟铉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孙壮志所长指出,随着乌克兰危机不断升级,独联体地区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急剧震荡,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多,地区出现明显的力量分化。今年是中国与独联体国家建交三十周年,中国与多个独联体国家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与近半数独联体国家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所谓战略伙伴、战略合作,就是既要加强双边层面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也要在国际事务与地区事务中,包括在多边框架内加强互动与政策协调。
  孙壮志所长表示,在区域合作层面,中国与独联体国家合作的四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要共同推动多边机制的建设与发展;二是要加强在完善地区治理方面的合作;三是要重视“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战略规划对接;四是要通过实践推动区域合作的理念创新。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罗钟铉教授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与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高校的合作成果。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与独联体国家的合作发展和综合研究,不断增强该地区人才交流,增进青年学者的学术理解、在广泛的合作交流中架起友谊的桥梁,有助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高质量发展。
 
  此次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陆南泉、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私法合作基地(上海政法学院)欧亚研究所所长李新、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庞大鹏发表了主旨演讲。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所、中国人民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辽宁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十余家机构20余位知名专家围绕中国与独联体国家相关国际关系与地区问题、战略对接与经贸合作、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等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乌克兰室主任、中白发展分析中心常务副主任赵会荣研究员与大连理工大学独联体国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联合学院副院长郭淑红教授作了会议闭幕致辞。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