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孙壮志:数字经济为中俄合作增添动力
2022年11月14日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2022中俄数字经济高峰论坛|孙壮志:数字经济为中俄合作增添动力
 
  11月3日,以“开源开放 数创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中俄数字经济高峰论坛在北京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俄罗斯莫斯科市等多地会场同步盛大开幕。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协、俄罗斯科工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分别发表视频致辞,俄罗斯科工联第一书记德鲁卡连科在线参会并致辞。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以“数字经济为深化中俄务实合作增添新动力”为题作了精彩报告。报告指出,推动中俄科技创新合作,促进中俄在数字经济和数字创新领域合作,培育新的增长点、获取强大内生行动力,有助于增强两国抵御风险合力,推动两国全方位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孙壮志指出,近年来俄罗斯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面对外部压力、驱动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要素未能发挥积极作用等因素,俄罗斯于2021年批准实施“战略倡议”,并宣布扩大“数字经济”国家规划,运用新的工具补充政府基本战略来推动新项目的实施。目前,俄罗斯在数字服务民生、数字安全保障、数字资源共享等方面已经达到较先进的国际水平。

 

 

  孙壮志表示,中俄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探索数字国家治理、加强人才培养和行业投资、电子商务与5G领域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前景。凭借黑龙江省优越的对俄合作地缘优势,在数字经济领域将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张佳兴)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