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第二届“中国+中亚五国”智库论坛举行
2022年11月11日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今年是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第二届“中国+中亚五国”智库论坛11月8日在北京开幕。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的智库学者以及多国驻华使节等,围绕“走向共同发展的新路径”展开研讨交流。

建交30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近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务实合作,贸易额今年有望再创历史新高。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表示,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的强大韧性。没有和平就难以发展,离开稳定就不可能繁荣。李辉强调,要坚持以维护和平为使命。

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 李辉:面对变乱交织的世界,我们要比以往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地区国家内政,共同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在视频致辞中指出,今年9月上合组织峰会发表的撒马尔罕宣言中强调中亚是上合组织的核心区。在维护安全方面,中亚国家在抵御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毒品贩运等地区安全威胁因素的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在发展方面,中亚国家是上合组织框架下各领域合作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 张明: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仍将是上合组织的核心要务,而共同发展是应对威胁挑战的最有效手段。探索合作的新路径,致力于推动新发展,谋求合作新成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课题,这些同样是中国同中亚国家未来合作的重要着力点和指导方向。 


 

【相关视频】第二届“中国+中亚五国”智库论坛举行  来源:央视网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