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拓展新时代区域国别研究
2022年11月01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段丹洁 实习记者 刘越
分享到

  10月23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的“中国区域国别学共同体成立大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区域国别学科的概念范畴、学科属性、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

 

  构建中国自主的区域国别学知识体系 

  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这就更加需要加快构建中国区域国别学学科体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表示,中国区域国别学共同体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变革时代,抓住发展机遇,承担起服务国家战略的载体、推动学科发展的平台、服务社会发展的智库、贡献中国方案的窗口等职能,加快推动学科体系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中国自主的区域国别学知识体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表示,中国区域国别学共同体的成立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标志性事件,也是国家近年来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必然结果。推进区域国别研究,要把国内问题、区域问题和全球问题研究有机结合,把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安全研究有机结合,把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同研究队伍建设、合作机制体制建设有机结合。

  构建中国自主的区域国别学知识体系,我们应充分认识和把握一个基本问题,即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根植于中华文化的深厚土壤中。北京大学副校长宁琦认为,我们只有对本国本民族的渊源和文化生成的根本有深刻系统的了解,才有可能清楚阐释中国自身定位及其与世界的关系,才能从中国立场出发,形成对国家和人类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原创性思想,在全球语境中构建中国对外话语体系,以易于世界理解和接受的方式讲述中华文明,传播中华思想,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科学的思想方法。

  在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看来,开展新时代的区域国别研究,关键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人民至上、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守正创新、坚持自信自立、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广阔的世界视野引领构建中国自主的区域国别学知识体系。

 

  培养适应时代需求的专业人才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构建中国自主的区域国别学知识体系,培养区域国别学人才既是目标,也是保障。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表示,当前形势下,我们应尤为关注学科建设这一核心问题,而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是如何培养出能够从事区域国别研究的专业性人才。他提出,一方面,要明确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目标,设置具有交叉属性的课程体系;另一方面,要明确培养对象应具备的能力目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认为,深化区域国别学这一交叉学科的属性研究,不仅需要了解对象国家和区域的语言、历史、习俗,也要对其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尤其是要加强对对象国的经济和社会治理研究。统筹好区域国别学涉及的多学科门类,找准学科交叉的落脚点和学科互动的模式,是区域国别学领域有待进一步论证和讨论的内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表示,加强区域国别研究,首先,要着力培养具有区域国别学综合性、系统性理论知识背景的人才。其次,要立足交叉学科属性,着力推动构建区域国别学理论体系。再次,要着力加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建设,特别是通过建立系统的、符合本学科知识体系的教材体系,来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周弘认为,作为一门交叉学科,区域国别学要特别注重培养人才拥有开阔的学术视野,在设置课程时要充分涉及经济学、法学、文学、历史学等多学科。同时,要加强专业能力培养,增强从区域国别学角度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话语支撑 

  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区域国别研究将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方面大有可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认为,区域国别学是“顶天立地”的学科,“顶天”是指它可以通过推动中国全面深入地认知世界,形成中国的世界观,推动学科知识体系创新;“立地”是指它可以通过推动中国融入和影响世界,形成世界的中国观,提升学科的咨政服务能力。区域国别研究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话语支撑,也是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重要学科支撑。区域国别研究既要有效回应国家需求,也要厚植学科发展基础;既要体现“国之大者”,也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形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更好应对中国区域国别学发展面临的挑战。

  “构建中国自主的区域国别学知识体系,基础研究是根本,问题研究是抓手,发展中国家研究是重点。”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姜景奎谈到,基础研究事关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根本性问题。研究者应当对对象国的重大问题进行重点研究,探求其产生和发展的规律,研究其影响的深度和广度,才能更好为我国对外关系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发展中国家是世界舞台上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包含全球80%的国家和地区以及占世界3/4的人口。这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理应成为我国区域国别研究的重要对象。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表示,区域国别研究应更多关注区域国别学理论形成、学科体系建构路径、研究方法创新等方面的问题,其中学科体系建设是关键。同时,还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确立各具特色的重点研究领域,建立起专门的数据库、资料库和网站,探索学术成果转化途径。特别是在对象国和对象区域,应着力建设传播中国知识的渠道与路径,加强双方交流和沟通,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进而助力国家和区域间建立起深度合作与联系。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