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俄罗斯黄皮书:俄罗斯发展报告(2022)》发布
2022年08月24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 李京泽)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3日联合发布《俄罗斯黄皮书:俄罗斯发展报告(2022)》。黄皮书指出,2021年中俄贸易额达到1468.87亿美元,连续第四年创历史最高纪录,金融合作逐渐成为中俄合作的重要领域。

 

  黄皮书指出,2021年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对抗进一步加剧,其西部周边地区局势持续恶化,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许多新困难。在此背景下,俄罗斯政府继续强化各方面建设和调整,政治、经济、社会及外交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

 

  黄皮书认为,作为世界上唯一可以实现自然资源完全自给自足的国家,俄罗斯拥有一个1.46亿人口的大市场。同时拥有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在经济的安全性和抗冲击方面具有其他国家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黄皮书同时指出,俄罗斯经济也存在着一系列问题。首先仍然是投资不足。低积累率、低投资率和低投资增长率是制约俄罗斯经济长期增长的关键。造成低积累率、低投资率的深层次原因是俄罗斯经济的结构问题,包括能源依赖、经济的垄断性和主要领域的低开放度。

 

  黄皮书称,近年来,由于中俄两国政治互信,建立了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政治上排除了影响经贸关系发展的各种障碍,双方都致力于促进经贸关系的发展。中俄双边贸易持续增长,2021年中俄贸易额达到1468.87亿美元,连续第四年创历史最高纪录。

 

  此外,黄皮书显示,近年来,金融合作也逐渐成为中俄合作的重要领域。2020年超过一半的中俄贸易结算放弃使用美元,其中以欧元结算占了大部分,以人民币和卢布结算的比重也在增加,双方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有利于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

 

《俄罗斯黄皮书:俄罗斯发展报告(2022)》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