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友好合作30年”研讨会举行
2022年06月30日 来源:俄欧亚所 作者:刘畅
分享到

  2022年6月29日,“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友好合作30年”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北京、塔什干两地同时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信息分析中心主任达尼埃尔·库尔班诺夫,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法尔霍特·阿尔济耶夫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孙壮志指出,今年是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建交30周年。“三十而立”,中乌关系经过30年的发展,现在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总结中乌合作的30年历程,有三个特殊。第一个特殊是中乌同为文明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第二个特殊是特殊的伙伴,中乌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各个领域合作都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最后一个特殊是元首外交发挥了特殊引领作用。

  中乌关系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国与国之间平等合作的典范和样板,这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合作基础非常牢固。中乌不仅在基础设施、贸易、投资、加工制造业等传统优势领域进行了良好合作,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也取得了良好成果。二是合作的潜力和内生动力巨大。中乌合作具有非常鲜明的互利性质,并且尊重彼此之间的差异。三是合作形式丰富、灵活。相信未来经过我们双方的努力,中乌的合作一定会开辟一个更加良好、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

孙壮志: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

 

  达尼埃尔·库尔班诺夫指出,经过三十年的发展,中乌关系已经达到了历史新高度。 两国政治互信水平不断提高,合作共赢关系持续深化。在中乌关系的发展过程中,两国学界发挥了重要支撑和基础作用。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同中亚各国不断巩固友好合作关系,积极参与解决地区安全问题。乌方高度重视同中国在经贸、基础设施建设、共建中亚“经济走廊”、阿富汗问题等领域的合作,相信未来中乌关系将持续深化发展,也将为“新乌兹别克斯坦”的建设提供积极助力。

达尼埃尔·库尔班诺夫: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信息分析中心主任

 

  姜岩表示,乌中两国有着兄弟般的深厚互信。建交30年来,中乌双方坚定不移地相互支持,两国关系已经达到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双方本着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精神发展关系,双边关系日益成熟稳健,双边贸易增长了140多倍,极大促进了乌经济发展。近年来,两国在文化交流、考古历史研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领域合作发展迅速。未来,我们将继续推动中乌两国在治国理政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加快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两国在文化交流、教育、旅游、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

姜岩: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

 

  法尔霍特·阿尔济耶夫指出,中乌合作历史悠久,今天,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合作领域不断深化和拓展,合作基础也愈加牢固。可以说,中乌合作是着眼于长远,着眼于未来的。在两国元首的引领下,中乌各领域合作发展迅速,特别是经贸合作在质与量上不断提升,绿色经济、高新技术合作正在成为新的增长点。乌方感谢中国对乌经济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重申在“一带一路”倡议、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中亚五国”等框架下与中国加深合作的意愿,对未来中乌两国关系的发展充满信心。 

法尔霍特·阿尔济耶夫: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

 

  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相关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围绕中乌各领域合作、中乌共建“一带一路”的前景、中亚地区形势、中乌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与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信息分析中心共同举办。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馆、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乌兹别克斯坦研究中心参与承办。

 

会议现场图片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