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聚焦国际形势热点 畅议民族国家建构中的俄乌冲突
——中国世界民族学会2022年夏季讲坛侧记
2022年06月23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周洁 陈玉瑶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6月11日,中国世界民族学会2022年夏季讲坛“民族国家建构视野下的俄乌冲突问题”如期举行。本次讲坛邀请到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主讲,中国世界民族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作开场致辞,中国世界民族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周少青与谈,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副秘书长、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田烨主持。来自全国多所院校科研单位的近200位学者线上参与本次讲坛活动。

 

中国世界民族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致辞 主办方供图

 

孙壮志,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主办方供图

 

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主讲 主办方供图

 

中国世界民族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周少青与谈 主办方供图

 

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副秘书长、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田烨主持讲坛 主办方供图

 

  赵天晓在开场致辞中首先谈到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在“规范办学会,学术兴学会”原则指导下,为推动世界民族学科发展,经会长办公会研究决定从2022年初开始以“春夏秋冬”为周期举办“四季讲坛”学术活动的活动背景,并回顾总结了4月23日“春季讲坛”的举办和学者们的参与情况和学界反响。赵天晓对广大学界同仁的肯定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当前做到统筹疫情防控与推进科研工作相结合,继续组织好系列讲坛活动,做好学会工作的信心。

 

  孙壮志首先从民族国家建构视角解读俄乌冲突的重要意义。在他看来,“俄乌冲突的起因有着非常复杂的历史经纬与现实因素,在某种程度上也凸显了后苏联空间民族国家建构过程中面临的阻力与困境”。俄乌冲突发生并在短期内难以化解的现实,映射了无论是乌克兰还是其他一些后苏联国家在选择和确立新的国家体制方面,都遇到了一些现实难题,如:照搬西方的“三权分立”制度与自身政治文化传统之间的矛盾;苏联后期形成的政治多元化与领导人希望保留的威权主义之间的矛盾;传统文化复兴与民族国家认同之间的矛盾;外部政治压力与维护本国主权之间的矛盾;建设单一制国家与地方主义膨胀之间的矛盾等。

 

  在深入探讨俄乌冲突问题之前,孙壮志首先对乌克兰民族国家的形成包括其基本国情、与俄罗斯的特殊关系、国家独立与政治乱象以及国家发展所面临的危机进行了介绍。在此基础上,孙壮志从“作为地缘战略枢纽的乌克兰”“‘双东扩’的下一个目标”“俄罗斯反击的极端手段”等方面对俄乌冲突背后的大国博弈作了详细的剖析和解读。在俄乌冲突的前景与后果方面,孙壮志认为可能存在三种前景:第一,局部战争,俄达到出兵目的,乌克兰实现中立化,成为缓冲区;第二,冲突长期化,俄与西方关系持续紧张,全面对抗;第三,草草撤军,俄承认乌克兰彻底倒向西方的地缘政治现实。目前来看,出现第二种前景的可能性更大,俄罗斯难以再争取最理想的目标,只能根据形势进行调整。最后,孙壮志提出了关于俄乌冲突的几点反思,如乌克兰所集中体现的民族国家建构过程中的“五大危机”——认同性危机、合法性危机、统一性危机、参与性危机和分配性危机,以及在今天日趋剧烈的国际变局和不断升级的大国博弈背景之下,外部势力介入的乌克兰危机逐步发酵的内在机理,已经长期化的俄乌冲突的结束方式,对现代民族国家建构的理论和实践启示等等。

 

  周少青在与谈对话中指出,相较于大多数学者和媒体从俄罗斯与美西方的地缘政治竞争角度来解读俄乌冲突,主讲人从民族国家建构的视角,把国际政治包括国别研究与世界民族结合起来,充分反映了世界民族学科的特点,特别是关于俄乌冲突的反思使我们耳目一新、深受启发。周少青同意并赞许孙壮志开篇关于独联体成员国在选择和确立新的国家体制方面所面临的“五大矛盾”,并从历史发展、语言、文化和血缘关系、地缘政治、意识形态等方面分析了俄罗斯和乌克兰现代民族国家建构的条件。在此基础上,周少青从现代民族国家建构的角度对俄乌冲突作了进一步的思考,即“俄罗斯在民族国家建构问题上存在着一种向外关系维度上的不甚成熟;而乌克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恰恰相反,在建构自己民族国家时,存在着一种向内关系维度上的不成熟”。具体而言,以《联合国宪章》为考量标准,诞生于前苏联裂变的俄罗斯从政治精英到社会民众,普遍存在着一种“收复领土主义”观念;而独立之后的乌克兰在如何整合内部不同族群之间的关系上可谓问题重重,特别是2014年之后,其民族国家构建呈现出了国家民族主义和极右翼民族主义的某种混合,造成了俄乌关系和国内民族关系的双重裂痕。这两个民族国家在建国过程中出现的欠考虑和不成熟的地方,值得世界上很多国家思考和借鉴。此外,周少青还谈到,主讲人最后提出的民族国家建构过程中的“五大危机”非常具有启发意义,能够串联起这“五大危机”的恰恰是现代民族国家构建的理念,即用什么样的理念去构建一个现代民族国家、去处理与外部邻国、内部族群之间的关系。

 

  最后,与会学者与主讲人、与谈人就“俄罗斯世界”在俄语和东正教方面的举措、西方制裁与俄罗斯的应对及其对俄罗斯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宗教冲突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中国世界民族学会秘书处周洁 陈玉瑶 供稿)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