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处处春来感事深——第十一届中东欧问题研究者新年联谊会侧记
2022年01月14日 来源:俄欧亚所 作者:转型和一体化理论研究室
分享到

  2022年1月12日,“中东欧2021:回望与展望”座谈会暨第十一届中东欧问题研究者新年联谊会如约举行。借助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本届联谊会创下了历次参会人数和参会机构之最,来自外交部、中联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等政府部门,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上海社科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重庆社科院、中东欧经济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外交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四川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辽宁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山西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地质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咸阳师范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浙江外国语学院等高校,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以及《中国社会科学》《外交评论》和《当代世界》等期刊的100多名代表参会。一位连续11次参加联谊会的专家说:“不想错过!” 联谊会早已成为中东欧问题研究者分享心得、交流观点的学术“春晚”!

 

 

  联谊会上,与会代表回望和展望中东欧区域和国别形势、大国博弈背景下的中东欧发展、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对中东欧的区域特性和区域国别学视域下的中东欧研究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本次联谊会得到俄欧亚所领导一如既往的支持,孙壮志所长、李振利副所长、庞大鹏副所长和董文柱副所长出席。孙壮志所长在开场致辞中高度肯定联谊会在联系国内中东欧及相关问题研究者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呼吁国内相关研究机构积极开展合作。

 

 

  回望十年前第一届联谊会之时,中东欧研究还是少为人知的冷门学科,中东欧问题研究者还在呼唤中东欧研究的春天。十年后的今天,越来越多的有志者投身其中,中东欧研究已然春色满园。随着区域国别学升级为一级学科,中东欧研究也将进入新时期,置身新场域,面临新格局,迎接新课题。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老中青学人的共同努力下,中东欧研究一定会在区域国别学的春天里绽放更美丽的花朵!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