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中国与塔吉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独立三十年与中塔全面战略合作”研讨会举行
2021年12月27日 来源:俄欧亚所 作者:刘畅
分享到

  12月24日,“中国与塔吉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独立三十年与中塔全面战略合作”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北京、杜尚别两地同时举行。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法尔霍特·拉西米、中国社科院秘书长赵奇、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战略研究司司长、外交部发言人尼亚特别克佐达·瓦佛·阿里贝克等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佐希尔·萨义德佐达、中国驻塔吉克斯坦使馆临时代办陈代文、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马木尔·米尔瓦伊索夫等出席了研讨会。

 

李辉: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

  李辉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塔吉克斯坦独立30周年,30年来,勤劳勇敢的塔吉克斯坦人民创造了国民生产总值几何式增长发展的奇迹。在拉赫蒙总统强有力的领导下,塔吉克斯坦人民团结一心,奋发图强,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在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事业当中不断取得新成就。特别是近年来拉赫蒙总统提出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出台实现能源独立、摆脱交通困境,确保粮食安全,实现国家工业化等一系列强国之策,一大批惠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落地,一个欣欣向荣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塔吉克斯坦正在崛起。作为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中方为塔吉克斯坦取得的显著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中方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塔吉克斯坦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塔吉克斯坦维护独立、主权、安全等国家核心利益,相信在拉赫蒙总统领导下,塔吉克斯坦人民一定会在国家发展建设道路上创造新的辉煌。

 

法尔霍特·拉西米: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

  法尔霍特·拉西米表示,塔中关系是国与国之间合作的典范,也是两个古老民族之间友好关系的典范。塔中合作有着坚实的基础,包括经贸、科技、工业、农业、交通等领域。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同中方同仁在食品安全、畜牧业、农业、考古、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了良好的合作,未来将继续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加强塔中人文科技领域的友好合作。

 

赵奇: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

  赵奇表示,建交以来,中塔两国尊重对方发展道路,不断加强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相互支持,两国经济合作日益密切,中国已经成为塔吉克斯坦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和第四大贸易伙伴。未来可从以下几点进一步加强中塔合作:一、共同推动区域共建发展,实现高质量互联互通;二、合作开发塔方旅游资源,打造地区人文交流的新亮点;三、进一步加强农业合作,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尼亚特别克佐达·瓦佛·阿里贝克: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战略研究司司长、外交部发言人

  尼亚特别克佐达·瓦佛·阿里贝克表示,塔中合作包括经济、文化、安全等多个领域。中国是塔吉克斯坦最大的投资者之一,两国文化合作增长迅速,塔也非常重视和中国在安全领域中的协作,在联合国、上合组织等国际组织中的合作也发展良好,和中国发展关系是塔对外政策的重点方向。塔方十分感谢中国在抗击疫情中提供的支持。

 

佐希尔·萨义德佐达: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

  佐希尔·萨义德佐达表示,独立三十年来,在拉赫蒙总统的领导下,塔吉克斯坦保证了国家的政治稳定与经济发展,也提升了人民的福祉。塔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坚实且牢固,潜力巨大,友好合作前景广阔,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双方的合作会更加密切。塔高度评价中国在抗击疫情中提供的支持,中国的援助保证了塔人民的卫生健康安全,也证明了塔中关系的特殊性与紧密性。

 

陈代文:中国驻塔吉克斯坦使馆临时代办

  陈代文表示,近年来,面对传统安全问题未消新问题又起的局面,中塔在安全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活动,多次举行联合反恐演习,共同打击恐怖主义、贩毒、网络犯罪和其他有组织犯罪,双方在上合组织、亚信不断加强安全领域合作,密切协调配合,将打击三国势力作为首要任务,妥善应对威胁挑战。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凶险异常,变异毒株不断出现,中方将同塔方继续深化抗疫合作,一道构筑卫生健康共同体,守护两国人民身体健康和幸福生活。

 

孙壮志: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

  孙壮志表示,中塔即将迎来建交三十年来,三十年来中塔在人文、经济、安全等各个方面加强合作,已经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树立了大小国家、相邻国家开展平等互利合作的典范。两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邻近的地理位置,对独立发展道路的坚持,以及愈发完善的双、多边合作机制将推动中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进一步提升和拓展。在新形势下,生态环保、卫生健康、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领域有望成为中塔关系未来新的增长点。

 

马木尔·米尔瓦伊索夫: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

  马木尔·米尔瓦伊索夫表示,中塔学界的密切互动是两国务实友好合作的生动体现。塔中都具有丰富的学术资源,人文科技合作是两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界的合作也为塔中两国双边关系的巩固贡献了积极力量,未来双方在该领域的合作也将继续深化与拓展。

 

  此次研讨会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塔吉克斯坦科学院主办,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和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共同承办。

参会嘉宾线上合影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