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报告精读 | 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21)
2021年11月05日 来源:皮书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分享到

  2021年11月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在北京顺利举行。

  《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21)》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共同编写的有关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情况的年度研究报告。本年度报告为本系列的第13本。撰写本报告的作者均是对上海合作组织有深入研究的学者和专家,本报告收录的文章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前瞻性和一定的学术价值。

  2021年度的报告由总报告、重要会议、政治合作、安全合作、经济合作、人文合作、上合组织与世界七大部分组成,并附录有2021年上海合作组织大事记,共有22篇文章。2021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因此本报告系统地梳理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二十年来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面临的挑战,并预测了本组织未来的发展前景。此外,本报告以2020年上海合作组织发展为主要线索,全面梳理并深入分析了地区和国际形势变化,力求从整体上把握上海合作组织2020年的发展态势、发展特点、取得的成就以及面临的问题。

 

  1.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上合组织发展的内在动力是各成员国国家利益的一致性

  2021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该组织的诞生是中国多边外交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与其他国际组织不同,上海合作组织秉持的合作理念多为中国提出的外交倡议,同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扮演的角色关系密切。从成立伊始的“上海精神”与新安全观,到青岛峰会提出为“上海精神”充实新的时代内涵即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与全球治理观,再到提出建设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在上海合作组织中的特殊作用受到其他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的赞誉,同样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上合组织能够取得较快发展,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原因:一是成员国领导人推动上合组织发展的政治意愿,特别是成员国元首之间良好、顺畅的沟通与联系,很多合作得益于领导人高瞻远瞩的政治决策;二是坚实的法律基础,上合组织成员国已经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宪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以及《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等重要文件,确立了合作的基本原则和方向;三是多领域的机制保障,上合组织不仅每年举行元首峰会和政府首脑会议,而且启动了10余个部长级会议机制,有的领域还成立了专家组或高官会,一些多边活动实现了机制化;四是大国的引领作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地区层面的延伸与扩展,是上合组织能够开展广泛合作的基本前提,中国为上合组织作出的实际贡献尤为突出。

  2013年3月,习主席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在俄罗斯提出应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2014年11月,习主席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应该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中国把合作共赢理念落实在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对外合作的方方面面,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作为中国外交的重要指导思想。

  2015年9月,习主席在出席联合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峰会期间,在联合国讲坛上提出:“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倡议成为被各国普遍认同和接受的思想理念。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指出要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发展目标。

 

  2.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成功召开,“上海精神”依然是成员国看重并秉持的基本合作理念

  黄皮书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在历史上首次采用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有力推进了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本次峰会尽管会议以视频方式进行,但是从峰会成果看,此次峰会不亚于以往任何一届峰会。峰会发表的宣言和签署的一系列文件,是对当前全球、欧亚地区以及上海合作组织空间内变化中的形势以及本组织未来发展方向和工作要求做出的准确回应和总结,其意义无疑是十分重大的。

  第一,在新冠肺炎疫情继续蔓延和国际、地区形势日趋复杂的背景下,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领导人积极参会并向峰会提出反映本国真实意愿的观点、立场和倡议,充分表明了上海合作组织依然具有很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而成员国希望通过上海合作组织的多边合作实现本地区以及本国的安全、稳定和发展目标,也是今后上海合作组织健康发展的原动力。

  第二,本次峰会通过的宣言以及签署的合作文件,都是本年度或者事关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的重要规划、工作原则和行动指南,针对性极强,对于指导成员国在抗疫、复工复产、恢复经济发展、维护国家和地区安全和稳定等领域合作有着积极的作用,一些关于国际和地区形势的判断及立场也表明了各国政治合作的强烈愿望。

  第三,从本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通过的宣言和协议看,本组织在多边合作领域更加趋于务实,一些过去多边合作的空白点或者薄弱点都被逐步提上议事日程,例如在粮食安全、数字化合作、地方合作和一些部门合作方面,都在不断拓展合作新领域,开辟合作新路径,各成员国提出新倡议的积极性得到了会议高度关注和肯定。

  第四,上海合作组织通过本次峰会的成功举办经受了国际和地区形势日趋复杂化条件下的严峻考验,“上海精神”依然是成员国看重并秉持的基本合作理念,安全、经济和人文领域的合作依然是本组织多边框架合作的主要职能和重点,上海合作组织自身建设依然处于不断完善的进程之中。

  2020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以及全球经济的下滑给全球稳定、安全和发展带来了严重影响,国际上单边主义、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思潮抬头,国际冲突频仍,本组织地区面临一系列严重挑战。本次上海合作组织峰会顺利召开以及形成的系列新成果表明,上合组织依然具有巨大的发展动力,拥有美好的发展前景,成员国将继续秉持“上海精神”,不断强化组织框架内的全面合作,应对国际和地区面临的新挑战,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推动构建地区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3.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仍有契机,中国的重视是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可靠保障

  上合组织成立后,中国的外交政策出现明显的调整和变化,进一步明确了“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的全方位外交布局。

  在疫情背景下,上合组织首先要为地区各国应对疫情作出贡献,开展公共卫生领域合作,做好控制疫情、防止反弹等方面的工作,并加强在卫生,防疫,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与此同时,还要在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各国经济恢复和发展、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和维护多边主义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上海合作组织体现出不同于其他国际组织的特殊价值和重要作用,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迎来一个新的发展契机。

  上合组织是在冷战后新的国际环境中诞生和发展起来的多边合作机制,在国际和地区治理中扮演着独特角色。20年来,上合组织积极探索新型国际关系和新型区域合作模式,具有鲜明的特色:一是树立新的合作理念,超越传统零和思维;二是开展全方位的多边合作,安全、政治、经济与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并重;三是坚持平等互利和开放合作的原则,强调结伴而不结盟的新型合作方式;四是采取自上而下的决策方式,领导人峰会和高层磋商形成的政治决断对该组织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五是尊重联合国权威和国际法准则,做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推动者和维护者。

 

精彩目录

Ⅰ 总报告

1. 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年

Ⅱ 重要会议

2. 团结协作引领新时代——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

3. 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抗疫中的务实合作

Ⅲ 政治合作

4. 上合组织政治合作二十年:回眸与前瞻

5. 上海合作组织与其他国际机制合作的历史、现状与前景

6. 从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选举看政体选择

7. 2020年白俄罗斯政局走向和中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

Ⅳ 安全合作

8. 上海合作组织与阿富汗的相互需求关系评析

9. 上海合作组织中的俄印关系回顾

10. 上合组织、集安组织与独联体——维护欧亚地区安全的三驾马车

Ⅴ 经济合作

11. 上海合作组织经济合作二十年:地区繁荣的积极推动力量

12. 2020年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合作:疫情下携手前行

13. 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走廊合作

14.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经济发展

15.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上海合作组织粮食安全合作前景展望

Ⅵ 人文合作

16. 上海合作组成立二十年来国内研究综述

17. 上海合作组织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领域的机制建设和合作实践

18.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疫情发展现状及治理前景

Ⅶ 上合组织与世界

19. 2020年俄罗斯视域中的上海合作组织

20. 上合组织二十年:欧盟对上合组织的态度及变化

21. 乌克兰、白俄罗斯、南高加索三国对上海合作组织的认知与政策比较分析

Ⅷ 大事记

22. 上海合作组织大事记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