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聚焦期刊建设,共话期刊发展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杂志举行纪念创刊40周年座谈会
2021年11月04日 来源:俄欧亚所 作者:李中海
分享到

 

  2021年是《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创刊40周年。为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期刊建设,提高期刊的影响力和吸引力,11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举行了专题座谈会。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吕薇洲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期刊处刘普处长莅临会议并讲话,京内部分国际问题期刊负责人出席会议。与会嘉宾对《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创刊40周年表示祝贺,同时就国际问题尤其是地区国别类期刊发展现状、挑战与应对进行了广泛全面研讨。

 

 

  此次座谈会主题聚焦在三个方面:一是地区国别类学术期刊如何更好成为学术成果展示、交流和批评的平台;二是地区国别类学术期刊如何更好提高办刊质量;三是为《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杂志发展提出具体意见。与会者一致认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地区国别类学术期刊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谋求守正创新的严峻挑战。地区国别类学术期刊应进一步增强理论性,将地区国别研究与学科结合起来,处理好理论的普遍性与地区国别特殊性之间的关系;选稿用稿应增强问题意识,更多发表以问题为导向的学术文章;应大力抓好选题策划,作为国际政治类期刊,应密切跟踪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并进行相应的选题策划;应广泛联系国内外作者,积极向高影响力作者约稿,同时注重培养和挖掘中青年作者。

 

 

  与会嘉宾回顾了《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杂志走过的40年不平凡历程,对期刊克服困难、谋求新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国际问题期刊负责人还就期刊建设具体问题进行了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期刊主编孙壮志研究员在致辞中对长期关注、关心《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杂志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由衷感谢,要求期刊编辑部认真吸取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总结经验,发现并解决问题,切实提高期刊质量,为建设一流学术期刊共同作出努力。

 

  文/李中海

  图/胡冰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