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独立三十年与中吉全面战略伙伴”研讨会举行
2021年10月28日 来源:俄欧亚所 作者:中亚研究室
分享到

  10月27日,“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独立三十年与中吉全面战略伙伴”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北京、比什凯克两地同时举行。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吉尔吉斯斯坦外交部副部长马德马罗夫·阿吉孜别克、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院长朱马塔耶夫·穆拉特·萨德尔别科维奇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华大使卡纳伊姆·巴克特古洛娃、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等出席研讨会并作会议发言。

 

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 李辉

  李辉在致辞中表示,独立三十年来,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励精图治,克服艰难险阻,坚定推进各项国家建设事业,坚决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道路,创造了不平凡的发展成就,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一员。明年1月,中吉将迎来建交三十周年。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吉关系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树立了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新型国家典范。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双方在经贸、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等领域取得一批重要合作成果。中国连续多年是吉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界疫情,中吉应着眼未来,驰而不息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做到五个坚定不移:一是坚定不移弘扬中吉友好;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共同抗疫;三是坚定不移扩大互利合作;四是坚定不移维护地区稳定;五是坚定不移捍卫共同正义。

 

吉尔吉斯斯坦外交部副部长 马德马罗夫·阿吉孜别克

  马德马罗夫·阿吉孜别克表示,1991年吉尔吉斯斯坦独立,开始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其间有过腾飞,也有过低谷。包容、多元的发展道路是吉尔吉斯斯坦今天的选择,如今吉尔吉斯斯坦已经成为一个爱好和平、负责任,同时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独立主权国家。今天吉中两国关系正在蓬勃发展,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双方实施和推进了一系列大项目,如奥什公路、比时凯克热电厂改造、中吉乌公路和南北公路建设等,提升了吉尔吉斯斯坦的交通与能源发展潜力;中国在医疗、教育、农业等诸多领域给予吉尔吉斯斯坦巨大支持,为推动吉尔吉斯斯坦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王灵桂

  王灵桂指出,自独立以来,吉尔吉斯斯坦作为一个现代民主国家开始积极探索祖国自身国情的现代化发展道路,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当前,在扎帕罗夫总统的领导下,吉尔吉斯斯坦国内政局越来越稳定,受疫情影响的经济也正在恢复。不久前,吉尔吉斯斯坦刚刚通过了2020年国家发展战略计划,目标是未来五年的GDP年均增长率不低于5%,人均GDP达到1500美元。相信在吉尔吉斯斯坦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个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吉共同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战略的深入对接,2019年两国贸易额达到了70亿美元,是建交初期的188倍。未来双方可从推进区域交通网络建设和互联互通、拓展数字经济以及高新科技合作、加强双边和多边执法安全合作等方面进一步推动中吉合作迈向新台阶。

 

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院长 朱马塔耶夫·穆拉特·萨德尔别科维奇

  朱马塔耶夫·穆拉特·萨德尔别科维奇表示,吉尔吉斯斯坦独立之初,中国是率先向吉方伸出援手的国家,在年轻的吉尔吉斯斯坦发展道路上给予了巨大支持和帮助。两国学界也联合进行了大量科研工作,共同推出了系列研究成果。2014年双方共同建立了中亚环保研究中心,开展水资源和环保等领域的合作研究,为提升吉尔吉斯斯坦相关居民点饮用水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华大使 卡纳伊姆·巴克特古洛娃

  卡纳伊姆·巴克特古洛娃表示,今明两年将是吉中两国友好交往中的重要年份。两国将继续共同抵御疫情,积极运用已有合作机制与模式,深挖“一带一路”合作潜力,扩大在上合组织等平台的合作,关注扶贫减贫、粮食安全、数字经济、高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项目的推进。其中,中吉乌铁路的建设将是共建“一带一路”和发掘中亚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潜力的关键任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 孙壮志

  孙壮志所长指出,经济社会转型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一个困难和长期的过程,吉尔吉斯斯坦独立后民主国家的建构和发展与政治经济转型同步进行,取得了积极成就。其政治经济转型的成功经验包括充分考虑到本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和具体国情、借鉴国外治国理政经验、保证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各项改革措施、关切弱势群体的利益、重视奠定新国家的法律基础、重视培养新一代政治精英和重塑民族价值观等。相信在扎帕罗夫总统领导下,吉尔吉斯斯坦将保持政治和社会稳定,为创造经济发展奇迹奠定良好基础,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成为中亚地区的一颗明珠。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来自中吉智库、企业界、政府部门及媒体代表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廖凡、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庞大鹏、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琼儿鹏·柯丘马诺娃等主持会议。

 

参会嘉宾线上合影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