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后的政治态势”研讨会在俄欧亚所举行
2021年10月19日 来源:俄罗斯政治与社会研究室 作者:张博彦
分享到

  2021年10月13日,由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政治与社会研究室和中国社科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主办的“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后的政治态势”研讨会暨俄罗斯政治社会文化沙龙(第一期)在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第二会议室举行。会议设置了“俄罗斯杜马选举进程”和“选举后俄罗斯的政治态势”两个单元,旨在分析俄罗斯第八届国家杜马的选举情况及其对俄罗斯政治态势的影响。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并发言。本次会议由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庞大鹏研究员和俄罗斯政治与社会研究室副主任马强副研究员主持。共有40余人参会并参与讨论。 

 

 

  在第一单元“俄罗斯杜马选举进程”,四位发言人围绕着选举制度、政治技术、各政党的表现等主题展开研讨。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译审盛世良首先介绍了本届杜马选举党派的基本情况,指出俄罗斯三管齐下掌握大选,即用民主和行政手段引导选民的意向,用民生来巩固现政权的基本票,用行政资源取得选举预期结果。本届杜马五个议会党的格局,如实反映了当前俄罗斯的社会政治生态和选民的政治取向,有助于政党平衡和政局稳定。首都师范大学官晓萌副教授从2021年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的程序、制度和结果三个方面分析了俄罗斯杜马选举的进程,并着重介绍了疫情条件下选举人的资格控制性如何实现,并介绍普京三个任期内选举制度的改变及其原因。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博士后刘雪野从疫情时代世界政治发展的共性、俄罗斯国内的政治生态以及俄共自身稳定性和灵活性特点三个方面分析了俄共在此次杜马选举中得票大幅上升的原因。俄罗斯政治与社会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吴德堃析认为,政权提供资金和行政支持、政党注册及参选方面的便利以及俄罗斯青年的政治参与是新人党在杜马选举中异军突起的原因。

 

  第二单元的主题是“选举后俄罗斯的政治态势”,五位发言人以本次杜马选举为棱镜,细致地剖析选举过程中折射出来的俄罗斯政治生态的特点以及选举后俄罗斯的政治态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所长李自国分析了欧亚地区整体政治态势的趋势,并对此次杜马选举折射出来的俄罗斯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进行了详细分析。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战略室主任薛福岐研究员从权力交接为视角分析了此次杜马选举的总体情况,指出选举结果符合预期,但选举结果也折射出俄罗斯经济与政治未来发展存在的问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副所长韩璐全面总结了杜马选举对未来俄罗斯政治生态的影响,指出此次杜马选举不仅为普京下一步政治布局提供了保障,也使俄罗斯政党格局进一步稳定可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助理尚月指出,从去年修宪到今年杜马选举可以看出俄罗斯政权的稳定以及对立法权的绝对控制,并详细地分析了杜马选举后俄罗斯政治生态的变与不变的因素。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助理教授费海汀用实证研究方法详细分析了俄罗斯精英布局情况,通过杜马议员候选人的量化数据分析和评估俄罗斯政治发展的进程和特点。

 

  在自由讨论阶段,参会者积极参与讨论。李雅君研究员通过对政治形势的追踪,指出俄罗斯政权党以及克林姆林宫如何对这次杜马选举作出十分严密、周到的布局。李勇慧研究员指出,未来俄罗斯将加强对意识形态的控制。刘博玲博士从东正教文化价值观的角度分析了东正教对俄罗斯政治态势的影响。牛亦臣博士从战略安全角度剖析了俄罗斯政治的特点。参会者和发言人还就俄罗斯的民生问题、贫困问题、青年政治参与、意识形态控制、网络互联网政治、低碳经济的影响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研讨会是俄罗斯政治与社会研究室推出的“俄罗斯政治社会文化沙龙”的第一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组织者表示,该沙龙将会推出俄罗斯政治、社会、文化相关专题的系列研讨活动。

 

  (撰稿人 社科大俄欧亚系张博彦)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