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中亚黄皮书: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21)》在京发布
2021年09月10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张赛
分享到

发布会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赛)9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了《中亚黄皮书: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黄皮书”)。

 

  黄皮书由五部分组成,即总报告、分报告、地区专题、中亚与世界和国别形势,聚焦“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下的中亚”这一主题,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对中亚国家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的影响展开论述,详细介绍了疫情影响下中亚地区的经济形势和面临的综合安全挑战,以及中亚各国在疫情防控和救助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展开的国际合作。同时,也对2020年中亚地区的政治形势、热点问题、重大事件以及各国基本国情进行了深入分析。

 

  黄皮书指出,2020年中亚国家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中亚国家的政治活动热度不减,多数国家进行了总统和议会选举,个别国家再次陷入政治动荡。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亚各国采取了封闭措施,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恶化,致使中亚各国经济急剧下滑,货币贬值、通货膨胀、失业率上升等问题趋于严重。中亚国家纷纷出台了促经济、保民生的政策。从全年经济指标来看,一些国家经济发展好于预期,这主要得益于各国及时出台了反危机措施,调整了经济发展重点。2020年中亚国家继续以往的外交政策,积极发展与大国外交关系仍是各国首要的优先方向,既有所侧重,又寻求多元平衡。

 

  黄皮书指出,发展与中国全方位合作关系是中亚国家的共识。2020年,中国与中亚国家积极开展联合抗疫合作,涵盖了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等各个领域。面对近期欧亚地区形势的变化与发展,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重点将聚焦以下几个主要方面:一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蔓延的情况下加强与中亚国家的合作,健全卫生合作机制,深化疫情监测、科研攻关、疾病防治等领域交流合作;二是联手抵御威胁地区稳定与发展的内外因素;三是继续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各国发展战略的精准对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让早期合作成果惠及中亚各国民众,从而增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四是支持中亚各国积极参与上海合作组织、亚信会议、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等地区性和全球性多边活动,共同探索提高地区治理意识和水平的途径,增强中亚各国抵御全球化时代各类风险的能力。

 

 

《中亚黄皮书: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21)》封面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