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中外学者:上合组织为完善地区治理体系提供示范
2021年08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上海合作组织治国理政和领导力论坛现场。(中国国家行政学院供图)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记者郑冬睿、高帆)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认为,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立20年来,其框架内的政治、经济、安全、人文合作及国际交往取得一系列具体成果,为完善地区治理体系提供示范。

 

  孙壮志28日通过视频方式在上海合作组织治国理政和领导力论坛“区域合作:机遇与挑战”平行论坛上发言时作出上述表示。来自中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国等国的专家学者围绕区域合作战略与治理、经贸合作现状与未来、安全风险与应对等议题展开研讨。

 

  孙壮志指出,上合组织以“上海精神”为指导,充分考虑地区实际情况和成员国利益诉求,开创区域合作新模式,在各个领域、各个层次上丰富和深化多边合作。20年来,在上合组织框架内签署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启动了各级别会晤机制,建立了相关常设机构,在地区治理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

 

  他说,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剧国际格局调整变化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全球和地区治理体系建构遭遇新的危机和挑战。在疫情背景下相互扶持,深耕成员国民间友好的土壤,各方应打造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在重点领域建立多边合作机制和伙伴关系网络,丰富合作内涵,为构建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开放包容的新型国际关系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上海合作组织治国理政和领导力论坛现场。(中国国家行政学院供图)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左凤荣认为,面对新形势,上合组织需顺应时代变化确定战略目标,并创新合作形式。“加强亚欧区域间互联互通,共同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将有利于上合组织成员国和地区国家的长远发展。”她说。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所长首席顾问康斯坦丁·科卡列夫指出,推进欧亚经济联盟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具有重要意义,此举有利于加强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高产业合作和技术合作水平,促进上合组织国家间交流,推动上合组织国家协同发展。

 

上海合作组织治国理政和领导力论坛“区域合作:机遇与挑战”平行论坛现场。(中国国家行政学院供图)

 

  上海合作组织治国理政和领导力论坛由中国国家行政学院与上合组织秘书处联合主办,于7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和线上同步举行。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以及国际组织的约200位代表参加。

 

  论坛期间发布了《关于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治理能力建设和领导力发展交流合作的倡议》。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