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中国与俄罗斯:共同发展与现代化”国际研讨会
暨“俄欧亚研究”系列智库报告发布式在北京举行
2021年06月28日 来源:俄欧亚所 作者: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
分享到

  6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日报社、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办的“中国与俄罗斯:共同发展与现代化”国际研讨会暨“俄欧亚研究”系列智库报告发布式在北京举行。

 

 

  来自中俄智库的近20位专家学者通过现场参与和视频连线就中俄两国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国际治理、增强国际话语权开展深入交流,中俄官员、智库研究人员、主办方机构代表等60余人出席会议。

 

  该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日报中国观察智库承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和俄罗斯均面临共同发展和实现现代化的艰巨任务,特别需要两国智库共同合作,努力为两国的发展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中俄智库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课题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需要两国智库以强大的智力资源、坚实的智力支撑勇担使命,展现更大作为、努力坚守社会责任、致力知识报国,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是中国最大的以俄罗斯和东欧中亚为研究对象的综合性学术研究机构,长期以来与俄罗斯智库密切合作、相向而行,共同为中俄两国友谊做出了独特而重要的贡献。

  融通学术资源,不断开拓创新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话语是智库建设的当务之急。今日之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特色国际关系理论发展迎来难得历史机遇。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对外对俄工作上推进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开创性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成就。要就此做好学理化阐释、学术性升华,努力将其转化为理论和学术成果。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俄两国不断加强战略沟通,推进抗疫合作,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随着共同迎来《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中俄关系也走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媒体和智库应进一步发挥增进了解、扩大合作的特殊作用,为两国深化沟通交流、促进共同发展、建设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携手推动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的中俄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习近平主席最近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就国际传播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对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推动中国同各国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作出新的部署。在给中国日报创刊40周年的贺信里,习近平主席特别要求中国日报为促进中国和世界交流沟通作出新的贡献。在中俄有关部门和媒体机构的支持下,中国日报牵头举办了四届“中俄网络媒体论坛”,有力推动中俄人文交流,也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注入了活力。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伊戈尔·伊万诺夫表示,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合作关系非常紧密,此次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发布的智库报告,正是对中俄成果和经验进行了总结,为中俄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双方将会进一步推动中俄合作,新时代下继续紧密研究和追踪中俄合作的方向,在全世界树立合作的典范。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表示,在复杂的国际格局中,中俄战略协作成为亮丽的风景,一方面,合作内涵不断得到充实,来自各个领域的支撑越来越有力量;另一方面,合作方式不断创新,需要应对的问题和挑战越来越多,需要两国智库贡献更多的智慧和成果来推动两国战略协作行稳致远。报告既分析了大国关系在国际格局中的调整和变化,也总结了俄罗斯政治经济发展的特点,展望了中俄关系的发展前景,在中俄关系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研讨会上,主办方还发布了“俄欧亚研究”中英双语系列智库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中国日报社中国观察智库合作编写。该系列报告分为6篇,分别由中国社科院院长谢伏瞻、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副所长庞大鹏、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薛福岐、徐坡岭、柳丰华完成。从不同角度对中俄关系持续健康发展进行分析评价,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育先机、开新局建言献策。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