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新时代全球化与全球治理的中俄方案”视频研讨会在北京和莫斯科召开
2021年03月05日 来源: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作者:薛锁锁
分享到

  2021年3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与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以“新时代全球化与全球治理的中俄方案”为主题共同举办视频研讨会。来自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俄高等经济大学、俄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所、俄外交与国防政策委员会、俄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俄人民友谊大学、俄储蓄银行,以及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世界经济与政治所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在致辞中表示,中俄两国在全球及地区治理中开展合作具有特殊意义,将拓展和丰富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领域、层次和内涵,并有利于双方更好实现和维护本国长远利益。中俄都主张在平等参与、协商一致、求同存异、循序渐进基础上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国际安全对话与合作;都强调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平衡的重要性,反对以武力干涉别国内政。两国在联合国等多边机制中不断加强沟通和互动,为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和扩展伙伴关系网络、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执行主席安德烈·科尔图诺夫指出,当前,全球化进程遭遇挑战,全球治理体系的有效性持续下降。在全球战略稳定上,表现在裁减军备、核扩散、地区冲突等方面的矛盾进一步激化和复杂化;在经济治理方面,表现在WTO的仲裁机制和相关规则遭到破坏、单边制裁行径危害合作与发展,中美贸易战导致经济脱钩的危险等等。此外,在信息网络空间、数字经济、人力资源跨境流动等新兴领域,国际社会尚未建立相应的治理规则,尚缺乏有效的治理手段。如何管控反全球化进程、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是中俄加强战略协作的重要方向,我们应善于从已经发生的全球化进程中吸取经验,并准备好迎接新一轮全球化进程的到来。

  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现阶段全球治理的概念方法、拓展“金砖+”机制的路径、完善欧亚地区治理体系、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建设、深化“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等展开深入研讨。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