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谋划明年工作 凝聚奋进力量--年终形势讨论会暨俄欧亚研究选题会在京举行
2020年12月22日 来源:办公室 作者:代诗慧
分享到

谋划明年工作  凝聚奋进力量

--年终形势讨论会暨俄欧亚研究选题会在京举行

 

2020129日至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在京举办2020年度年终形势讨论会暨俄欧亚研究选题会。我所全体同志和受邀嘉宾参加了会议。

9日下午,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自己分管工作进行简要总结,并对明年的工作提出初步设想。党委书记赵芮指出,要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全力支持所长履行管所治所工作,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统筹推进支部工作与科研业务紧密结合,扎实做好老干部工作与青年工作。所长孙壮志发表了总结讲话,全面总结了我所一年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科研成果,对大家辛勤工作表示充分感谢,同时也就欧亚所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副所长金哲归纳了在疫情这个国际大环境下我们仍然取得的外事活动硕果,同时再次强调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副所长庞大鹏畅谈了自己对青年工作的深刻理解,就培养造就青年骨干、深化“人人都是研究所主人翁”意识提出独到构想。副所长李振利表示,作为欧亚所的“新人”,将尽快适应新岗位新工作,积极履职尽责,并希望大家群策群力。纪委书记、副所长董文柱围绕党建人事与行政管理相关工作进行发言,传达了院党组和人事局近期有关文件精神,简要介绍了大家共同关心的资产政府采购以及财务系统网上报销流程等问题。

1210日的年终形势讨论会上,本所18位科研人员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涉及俄罗斯政治与经济、历史与文化、外交与中俄关系等诸多领域,并对欧亚地区形势、中东欧国家转型与一体化进行洞察。

在俄罗斯政治经济领域,普京修宪无疑是今年国际热点之一。郝赫从内政角度对修宪进行解读,指出其长远影响。马强则着眼于新冠疫情下的俄罗斯社会,将“弹持论”这一概念引入其中。丁超整体梳理了俄罗斯宏观经济形势,比较分析不同版本的GDP预测,并考量了其他宏观经济指标。张聪明聚焦2020年以来国情咨文中的经济政策,突出营商环境及人口问题等,主张理性看待总统所宣示的经济政策。

俄罗斯外交领域同样引发学者广泛关注。在美国“大选年”即将落幕的时间节点上,韩克敌回顾并展望了俄美关系。刘丹对2020年新形势下“俄白联盟国家”的三种潜在走向进行评估。肖斌立足时代前沿,把握俄罗斯数字外交的兴起与传播效力。徐洪峰分析了今年国际油价历史新低这一现象背后的深层原因及其对中俄能源合作的影响。

对于欧亚地区而言,2020年可谓是局部动荡之年。张弘、张艳璐、李睿思、高焓迅分别从乌克兰、白俄罗斯、中亚以及高加索的视角剖析政治形势。

目光再转向中东欧国家。徐刚通过地区新象折射欧洲一体化前景。李丽娜以保加利亚抗议活动为切入点,观察其社会转型。贺婷透视疫情之下的欧尔班现象。曲岩则阐述罗马尼亚大选与政治转型。

年终形势讨论会在俄罗斯历史与文化方向中渐入尾声。以《塔斯之窗》为例,陈余对卫国战争中的苏联政治宣传画进行探析。周国长给予白卫军以特别关注,并揭示其失败原因。

1211日上午召开俄欧亚研究选题会,多名所外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会议。与会学者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提出很多有新意、有深度的学术选题。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2020年度年终形势讨论会暨俄欧亚研究选题会圆满落下帷幕,它回顾了一年来我所各项事业的发展和成绩的取得,肯定了全所干部职工团结奋进、扎实工作的结果,同时,更凝聚了共识,坚定了信心,在世界大变革、大转折的时代舞台,在思想创造、理论创新、学术繁荣的机遇面前,期待我们不辱使命,群策群力,奋发有为,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

                                                     (图片来源:张聪明)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