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两场讲座纪实
2020年11月13日 来源:俄欧亚所 作者:李勇慧 李臣臣
分享到

2020113日与5日中国社科院-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举办了两场学术讲座。来自俄远东联邦大学副校长助理弗拉索夫和国际关系学院的彼切里察教授分别以俄罗斯亚太外交和中美关系紧张态势下的中俄关系为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思考。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金哲主持,听众近140人。现将两场讲座的主要内容摘录如下,以飨读者。

第一场讲座:俄罗斯亚太外交

Ж.Ж.弗拉索夫围绕俄罗斯与亚太地区、俄罗斯在该地区的优先事项、“转向东方”、多边和双边外交四个部分阐述俄罗斯亚太外交。

(一)俄罗斯与亚太地区。亚太地区对俄罗斯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一是与该地区国家的合作是俄远东经济发展战略最重要的先决条件之一;二是与该地区主要国家关系进一步正常化的进程将有助于俄罗斯真正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三是该地区为俄罗斯开拓了武器、原材料和工业产品的新市场;四是该地区是俄罗斯可靠的技术来源,印度、中国、伊朗、韩国和新加坡是其重要合作伙伴。

(二)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优先事项。首先,建立共同、开放和非歧视性的经济伙伴关系,确保亚太和欧亚地区一体化进程的互补性。其次,继续深化与该地区国家的关系与合作。第三,积极融入该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进程,巩固俄罗斯独特的欧亚国家地位,成为联结欧洲和亚洲的纽带。第四,保持务实和独立的大国形象,将重点放在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维持整个亚太地区稳定与安全等实际问题上。

(三)“转向东方”。俄罗斯“转向东方”政策的主要动机是:其一,为俄罗斯,特别是远东地区融入亚太地区创造了机遇;其二,转向东方可以抵消对欧洲贸易和投资伙伴的过度依赖;其三,从战略上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在世界舞台上与美国形成制衡。俄罗斯“转向东方”政策由两部分组成:作为亚太地区一部分的远东地区的发展;扩大俄罗斯与亚太地区,特别是东亚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合作。

(四)多边和双边外交。俄罗斯在亚太地区开展多边外交是俄亚太外交的主要任务,主要内容包括,1)在该地区建立一个平等、不可分割的安全架构,以确保该地区的动态发展并有效应对现有的安全挑战;2)促进该地区经济一体化,为俄罗斯东部发展创造机遇。俄罗斯在亚太地区开展双边外交的主要内容是:1)克服俄美和俄日关系中的困难;2)与印度、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和东盟国家的合作达到新水平;3)恢复与前苏联亚洲盟友的经济联系;4)继续深化与中国的关系。

最后,弗拉索夫指出,俄罗斯未来发展和在世界上的定位能否取得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成功展示自己并确保有效解决在亚太地区的优先任务。

 

第二场讲座:中美关系紧张态势下的中俄关系

В.Ф. 别切列察教授在讲座中探讨了中俄两国在当今世界的重要性、中俄关系的重要性、美国大选结果对未来俄美关系、俄中关系和美中关系的影响。

中国、俄罗斯和美国是世界大国,影响着包括亚洲和欧洲在内的世界政治。目前,中国和俄罗斯是世界上少数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中俄两国不仅对本国命运、而且对他国命运负有重大责任。主要原因如下:第一,中国和俄罗斯拥有巨大的经济、文化、军事、原材料和道德潜力,能够领导世界,树立创造性、可持续发展的榜样;第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方案,是克服威胁和暴力的“良方”;第三,中华文明和俄罗斯东正教文明代表世界上两个强大的文明,彰显出强大的文化吸引力和道德潜力;第四,在当今世界,没有中国和俄罗斯的参与无法解决国际议程上的任何重要问题。

关于中俄关系的重要性,教授指出俄罗斯与中国的合作为俄远东地区发展开辟了新的前景,“一带一路”项目的实施加强了俄罗斯东部与北部地区的联系,为建设新的运输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贡献。俄罗斯是中国可靠而稳定的盟友。没有俄罗斯,中国将无法独自完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任务;没有俄罗斯,中国将独自与美国及其盟友(日本和韩国)进行对抗;没有俄罗斯,中国将无法单独实施“一带一路”项目,特别是在俄北极地区的“冰上丝绸之路”;没有俄罗斯强大的军事和技术支持,中国在未来几年将无法确保军事战略安全。

教授指出,无论大选结果如何,美国将俄罗斯和中国视为其主要敌人的政策不会改变,美国白宫的新主人将继续推行反华和反俄政策,对中国共产党发动意识形态战争。受到美国内部机制的限制,中美关系很难出现真正意义上的积极转变。目前,华盛顿所采取的激进政策的目标有两个:一是削弱俄罗斯和中国;二是分散美国公民和西方世界对因新冠疫情导致整个欧洲和美国陷入瘫痪的注意力,将美国正在发生的问题归咎于北京和莫斯科。

教授强调,为应对美国的挑战,只有中国的经济实力和俄罗斯的军事实力是不够的,中俄需要在所有领域,特别是军事政治领域开展更为密切的合作,需要缔结一项基于平等权利的新的军事政治条约,中俄必须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并顺应时代要求不断填充新的内容。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