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召开全球疫情背景下的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视频会议
2020年05月22日 来源:俄欧亚所 作者:李勇慧
分享到

 

20205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召开了议题为“全球疫情背景下的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的视频国际会议。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欧亚所)所长孙壮志主持,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В. 彼得罗夫斯克,远东联邦大学区域和国际研究学院副院长А. 卢金,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柴瑜,外交学院副院长高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编研部主任汪权,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朴键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李自国,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副所长李东,内蒙古社科院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范丽君围绕议题在线做了主题发言,柴瑜副所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会议发言精彩,参会人收获良多,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与会学者普遍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加快重构,地区和世界形势将发生深刻演变。在此背景下,从全球层面看,全球化受挫,产业链中断,地缘政治出现巨大变化,反华思潮加剧。从中俄蒙三国层面看,一方面,由于疫情所造成的经济下滑的影响,使得各个国家的财政收入,特别是蒙古和俄罗斯财政收入大大减少,用于合作的资源有限。另一方面,经济的地区化诉求上升,为合作提供了便利条件。中蒙俄经济走廊不可避免遭到疫情的影响,但是目前有望成为世界上率先克服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的东北亚或将成为启动新一轮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次地区,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将是其主要的实现平台之一。疫情虽然使资金、技术、人员受限,进而推迟延缓了中蒙许多合作项目。但这次疫情给中蒙俄三国都留下合作的空间,三国边境地区未来合作的内容将会更加丰富。

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危与机并存,疫情中三国之间的关系非常平稳,信任度增强,保持了合作抗疫的基本面与互帮互助的主旋律。目前中俄蒙依然面临疫情威胁,加强抗疫合作仍然是重要工作。未来,中俄蒙经济走廊软环境的建设非常重要,首先要在经济互补性方向上充分合作,比如说,建设煤炭走廊,便利化走廊,数字走廊,加强电子商务的合作,食品产业链的合作,医药领域的合作等等;还要挖掘新领域,提升经济合作的多样性和复杂度上,与此同时要加强三边层面的制度性、机制性建设。学者们一致认为,加强民心相通是建设中俄蒙经济走廊的社会基础和取得进展的至关重要的保障。

新华社、人民日报和中新社记者参会并作了报道。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