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促进中俄青年交流 加深两国人民友谊——远东联邦大学论文优胜者访问团来华交流考察侧记
2020年01月06日 来源:俄欧亚所 作者:李臣臣 刘昊 李勇慧
分享到

20191223-31日,远东联邦大学论文优胜者访问团对中国进行了为期9天的交流考察。访问团成员是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共同发起的“俄罗斯人眼中的中国”征文比赛中获得优胜奖的大学生及研究生。该访问团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下设在俄欧亚所的中国研究中心负责接待,先后访问了北京、西安和上海,通过实地的参观考察,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华夏五千年的文明以及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所到之处与有关单位的学生、学者及地方企业家展开热烈的座谈交流。访问期间,三名学生由衷表达了他们对中国历史文化和经济发展成就的钦佩和赞叹之情。访问结束时他们感慨,此访将会在他们的人生中留下长久美好的回忆,回国后将深入学习汉语及中国文化,希望未来的工作与中国相关联,为中俄关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邀请俄远东青年学生访华不仅增进了俄罗斯青年人对中国的深入了解,更是促进中俄人文交流自下而上的一次成功实践。

一、初抵京城,体会中华历史文化

1223日凌晨,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艺术与人文学院的研究生莎波瓦洛娃(Шаповалова Светлана)、师范学院东方语言与东方国情专业的大二学生毕思坤(Пискун Александр)和东方学院地区与国际研究系的大三学生叶尔绍娃(Ершова Ирина)三人抵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系2018级硕士生李臣臣到机场迎接中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勇慧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欧亚项目官员余剑飞与访问团共进午餐,欢迎他们的到来,并对他们在征文比赛中获奖表示祝贺。下午,李臣臣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马强陪同访问团参观了天安门广场、前门大街和景山公园,三名俄方青年学者近距离感受中国首都北京的悠久历史和风土人情。                          

                                                  

                            访问团在天安门广场留影纪念

24上午,李臣臣与同学刘昊一起带领访问团参观了郭沫若故居纪念馆,三位学生参观纪念馆后很感慨,他们说通过了解郭沫若的一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从饱受战乱、到奋起抗击、再到建国复兴的历史。叶尔绍娃表示,来纪念馆前并不知道中国有这样一位杰出的诗人。必思坤说,他回国后要好好研究下郭沫若的作品。参观完故居后,访问团在北海-什刹海附近观光,曲径通幽的胡同和极具特色的四合院、充满烟火气息的烟袋斜街、南锣鼓巷以及地道的老北京小吃都让三名俄国学生兴奋不已。

                                   

                              访问团参观郭沫若故居纪念馆

二、增进交流,研讨中俄关系发展

24日下午,访问团此次来华交流的重点活动——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青年学者座谈会在俄欧亚所二号会议室召开。在座谈会开始前,访问团参观了国际分馆欧亚书库,俄文刊物齐全的阅览室,俄文、西文书库,数字化信息检索,所到之处都让俄学生感叹图书馆藏书的丰富。许多刊物和俄文图书在俄国都可能找不到,在这里却看到了关于俄历史及远东的图书,看到各种西文图书。

                                              

                                访问团在俄欧亚所前合影留念                                                                             

                   访问团参观国际分馆欧亚书库

    座谈会由俄欧亚所党委书记、教授李进峰主持,中俄两国青年学者围绕“新时代的中俄关系”这一主题进行发言和交流。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中国-俄罗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俄欧亚所研究员李勇慧、俄欧亚所青工组副组长,副研究员马强、俄欧亚所战略研究室助理研究员王晨星、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吴德堃作为中方青年学者参会,俄欧亚所中亚研究室高焓讯、政治社会文化室刘博玲列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俄欧亚系部分硕士研究生到场听会。 

                            

                       访问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青年学者座谈

李进峰首先向俄方青年学者表示欢迎,指出中俄两国合作的未来在于青年之间的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分别成立了俄罗斯和中国研究中心是切实推进中俄具体合作的措施,希望通过交流进一步加强中俄两国未来合作。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两国学者要更密切交流,减少误解,在增进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实现两国更紧密的合作。

李勇慧对中俄研究中心的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20189月,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普京总统见证下签署了互设研究中心的协议。研究中心的建立是对协议的落实,旨在共同打造青年、教育、学术合作的平台,拓宽交流渠道,创新人文合作形式,扎实深入推进中俄人文合作向前发展,互学互鉴,巩固政治互信和人民传统友谊。2019年中俄双方分别在北京和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了俄罗斯和中国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共同举办了关于中俄关系的圆桌会议;中方还参加了远东联邦大学的校庆活动。此次活动也是落实中国-俄罗斯研究中心的工作计划,安排论文优胜者访华。他们除了访问北京,还将访问西安和上海两地,希望俄方学生能够亲眼看到和感受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以及中俄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希望通过这次中国行,在他们每个人心中都架起一座中俄友谊之桥。

会上,中方学者和俄方学者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马强进行了以“中俄民众交往的互惠互利”为题的发言,王晨星从中国作为近欧亚中心的陆海复合性国家的国际定位的角度进行了论述,吴德堃围绕进入新时代的中俄关系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沙波瓦洛娃围绕其论文中讨论的中国古代实用装饰艺术陶贴中的神话造型进行了发言,必思坤主要论述了俄罗斯与欧亚经济联盟其他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因素,叶尔绍娃主要针对中国在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上的创新贡献进行了交流。

李进峰书记的发言题目为“中俄战略合作下的‘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思路”,他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特别强调“一带一路”合作要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李进峰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指出向高质量转变的三方面原因,提出要通过做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对接、总体对接和区域对接、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计划对接、关注对沿线国家民生的改善四个方面的事情推进高质量发展,以能力建设、包容性、绿色、廉洁、惠民等五个导向落实推进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高质量建设。在此背景下,中俄需要密切合作,将扩容后的上合组织定位和合作方向确定好,进一步落实“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推进更广泛的合作。

会议期间,与会中俄学者还进行了热烈而充实的自由讨论。李进峰在总结讲话中对此次座谈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寄语俄方学者,希望他们未来能够成为相关领域的中国问题专家,发挥桥梁作用,增进中俄之间的相互了解,并预祝三名青年学者在国内调研活动顺利。

                          

                                           访问团和座谈会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三、感悟古都,见证中俄务实合作

25日,李臣臣率访问团乘坐高铁赴西安进行为期三天的考察交流。26日,访问团一行先后参观了大慈恩寺和大雁塔等富有中国佛教文化色彩的建筑,以及藏有精美的商、周时期的青铜器和千姿百态的历代陶俑及汉唐时期的银器等历史文物的陕西历史博物馆。通过这一天的参观学习,俄三位学生不仅了解到中国的佛教文化和唐朝高僧玄奘法师前往印度取经的艰辛历程,而且使俄罗斯青年切身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历史风貌和精神传承,以史鉴今更充分地了解中国。傍晚时分,访问团来到环境优美、景色迷人的曲江遗址公园,那里有不少仿唐古建筑,深冬时节的公园更显得清幽和静谧,漫步其中,仿佛时间在古今之间流转。

                                   

                                              访问团在大雁塔前合影留念

27日,李勇慧率访问团一行考察访问西安西咸新区沛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并与园区党委书记柳政进行座谈。柳政针对西咸新区的发展历程及与俄罗斯开展合作的情况作了详细介绍。西咸新区作为中国第七个国家开发高新区,是陕西省新的经济增长极,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沛东新城中俄思路创新园更是中俄双方落实务实合作的重要体现。创新园与俄罗斯在科技交流、人员往来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李勇慧介绍了俄罗斯的政治、经济和外交现状及前景,并就未来创新园和俄罗斯开展合作的相关事宜提出建议。座谈结束后,一行五人在新区有关负责人陪同下实地考察沛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区。工作人员就园区的成立和发展历程、园区内现有的中方和俄方企业概况、以及与俄罗斯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园区占地800多亩,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包括几栋写字楼的办公区域,另一部分是生活区域,包括公寓楼、商店和餐厅。中午,园区工作人员安排访问团在园区的俄式餐厅用餐,工作人员介绍说当初开办这个餐厅的目的是能让园区的俄国专家吃上自己的家乡菜。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正宗俄餐表达了园区对在那里工作的俄国专家的敬意和贴心,体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

访问团与园区党委书记柳政座谈

 访问团实地考察中俄丝路创新园

下午,访问团在新城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沣东新城特色文化小镇“诗经里”风景区和昆明池七夕公园。在“诗经里”风景区俄国学生不仅领略了传统的诗经文化,还观赏了诗经里文化公司创作的反映诗经由来和内容的精彩节目。俄学生告诉李勇慧,当他们听到悠远深沉的古琴声,看到身着古代衣衫在舞台上翩翩起舞的舞者,耳边响起诵读诗经的声音时,激动得热泪盈眶。学生们录制了整个节目。

                                

                                

 访问团参观“诗经里”风景区

在昆明池七夕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2018年成为网红的汉武大帝身披金色铠甲,脚踩金鼎宝船的气势磅礴的雕像,雕像高约二三层楼高。通过立体电影介绍昆明池,学生们了解了汉武帝时期水利工程建设的精妙构思,灌溉农田,造福地方百姓。随后参观了象征爱情的鹊桥。李勇慧向三位学生讲述了中国著名的民间爱情传说-牛郎与织女的故事。俄罗斯学生表示,通过参观和交流,在历史文化古城西安不仅深刻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历史与现代的激烈碰撞,更感受到了中俄两国面向未来发展携手并进的积极态势和美好前景。

 

 昆明池风景区内汉武大帝雕像

四、促进沟通,架设中俄友谊之桥

 28日,访问团乘坐高铁前往上海访问。29日,参观了南京路步行街、外滩和上海博物馆等地。参观上海博物馆对于学习研究中国古代建筑上花纹艺术的莎波瓦洛娃来说期待已久,来中国前,她已经在网上做好了参观上海博物馆的攻略,因此,在参观过程中她给大家讲解了所看到的各种文物。上海博物馆的馆藏文物非常丰富,访问团一同欣赏了馆内的青铜器、陶瓷器、书画作品、少数民族工艺品、明清时期的家具等。俄学生说他们觉得非常幸福,因为能够亲眼目睹这些瑰宝,感受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灿烂与辉煌,体验置身艺术殿堂的充实和欣悦。在南京路上,在外滩,百年老街和美轮美奂的、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建筑群所构成的夜景之美令人惊叹,这些都强烈地冲击着俄罗斯学生的视觉,他们亲身体会到当今中国植根于五千年文明的现代化和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

访问团在上海博物馆前合影留念

 30日,一行四人访问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参观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博物馆并与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欧亚文明研究特色研究生班负责人杨成教授及其学生进行交流座谈。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语言博物馆是中国首个以世界语言多样性为主题的博物馆。博物馆的老师给访问团讲解了语言的诞生、语言的家族和语言的要素等知识,博物馆的专业性给访问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观完语言博物馆后,访问团前往会议室与杨成教授座谈。杨成老师首先向访问团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70年的发展历程,随后杨成老师及其学生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的三位学生就中国的艺术和文化、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和中俄关系等话题交流和讨论。

访问团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门前合影留念

 访问团与上外欧亚研究生班负责人杨成教授及其学生座谈

  访问团与杨成教授合影留念

30日晚上,访问团返回北京并于31日凌晨从首都国际机场乘机平安返回符拉迪沃斯托克。至此,中国之旅圆满结束。

五、聚焦人文,描绘友好合作蓝图

20196月,中俄两国元首共同对双边关系进行了重新定位,将双边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时代赋予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内涵、新任务,更具全面性、稳定性和战略性。其中,在人文机制的保障下体现中俄人文领域的友好与合作,中俄关系的社会基础和舆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近几年来,中俄两国之间通过联合举办人文领域的各类活动巩固了两国关系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中国和俄罗斯彼此成为对方民众心目中最友好的国家之一。

远东联邦大学访问团成员在华访问期间多次表达出对中国历史文化的热爱,对中国建国70年克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困难所取得的经济成就,以及所体现出的民族魄力和凝聚力的崇敬。莎波瓦洛娃表示,自己对中国古代陶贴花纹和神话造型非常感兴趣,热衷于欣赏和研究中国历朝历代的艺术,她希望未来能将艺术研究拓展到商业领域,立足两国文化交流,造福两国人民。叶尔绍娃叹服于中国的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表示通过在北京、西安、上海这三座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且各有特色的城市的考察和交流,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当今发展现状又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感受到历史与现代的对比和碰撞,将向更多的俄罗斯朋友介绍此次中国之行的所见所闻所感。必思坤能用中文进行简单对话,会背诵古诗,是访问团中接触中文学习最为深入的成员,他认为语言是文化的载体,中国文化和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浓缩于文字,体现于语言,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开始对中国产生愈发浓厚的兴趣,自己将来一定会为促进两国人文交流贡献一份力量。我们相信,这次精彩纷呈的中国行将成为俄罗斯青年学生终生难忘的记忆,他们将会努力成为两国人文交流的友好使者,在中俄民间架设起一座座友谊的桥梁。祝愿中俄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古长青!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