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俄欧亚所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论文优胜者访问团召开座谈会
2020年01月02日 来源:俄欧亚所 作者:李勇慧 刘昊
分享到

20191224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共同发起俄罗斯人眼中的中国征文比赛的论文优胜者访问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青年学者座谈会在俄欧亚所二号会议室召开。

座谈会由俄欧亚所党委书记、教授李进峰主持,中俄两国青年学者围绕“新时代的中俄关系”这一主题进行发言和交流。与会学者包括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艺术与人文学院研究生莎波瓦洛娃、远东联邦大学师范学院东方语言和东方国情专业大学生必思坤、远东联邦大学东方学院地区与国别研究系大学生叶尔绍娃、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远东联邦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研究员李勇慧,俄欧亚所青工组副组长、副研究员马强,俄欧亚所战略研究室助理研究员王晨星,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吴德堃,俄欧亚所中亚研究室高焓讯,政治社会文化室刘博玲列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俄欧亚系部分硕士研究生到场听会。

座谈会上,俄方学生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之后李进峰向俄方青年学者表示欢迎,并指出中俄两国合作的未来在于青年之间的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分别成立了而俄罗斯和中国研究中心是切实推进中俄具体合作的措施,希望通过交流进一步加强中俄两国未来合作。李进峰指出,中俄合作源远流长,近几年两国关系发展到历史最高水平,无论是在上海合作组织还是“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中俄合作非常紧密务实。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两国学者要更密切交流,减少误解,在增进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实现两国更紧密的合作。

李勇慧对中俄研究中心的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20189月,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普京总统见证下签署了互设研究中心的协议。研究中心的建立是对协议的落实,旨在共同打造青年、教育、学术合作的平台,拓宽交流渠道,创新人文合作形式,扎实深入推进中俄人文合作向前发展,互学互鉴,巩固政治互信和人民传统友谊。2019年中俄双方分别在北京和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了俄罗斯和中国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共同举办了关于中俄关系的圆桌会议;中方还参加了远东联邦大学的校庆活动。此次活动也是落实中国俄罗斯研究中心的工作计划,安排论文优胜者访华。他们除了访问北京,还将访问西安和上海,希望俄方学生能够亲眼看到和感受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以及中俄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希望通过这次中国行,在他们每个人心中都架起一座中俄友谊之桥。

会上,中方学者和俄方学者交替围绕主题进行了发言。马强进行了以“中俄民众交往的互惠互利”为题的发言,从亲身感受角度论述了中俄民众互惠互利的交往已经形成了文化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和丝路精神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纽带。

沙波瓦洛娃围绕其论文中讨论的中国古代实用装饰艺术陶贴中的神话造型进行了发言,从自身对中国古代陶贴花纹和神话造型的理解和研究出发,表达自己对中国历朝历代艺术的喜爱,并希望能够从艺术研究拓展到商业,造福两国人民。

王晨星从中国作为近欧亚中心的陆海复合性国家的国际定位的角度进行论述,并指出应遵循平等互利、睦邻友好的原则,将中俄关系作为中国参与欧亚一体化的核心,将上合组织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合作作为重要的多边平台。

必思坤通过发言主要论述了俄罗斯与欧亚经济联盟其他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因素,提出中俄在合作框架下优势互补的重要性以及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作用,指出要避免影响“一带一路”倡议取得预期成就的多个因素。

吴德堃主要论述了进入新时代的中俄关系,提出在单边主义、中美贸易战、霸权主义全球化发展的新形势下,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新时代的发展,特别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的指引下,中俄为达成2000亿贸易额需要实现互联互通的新发展。

叶尔绍娃主要针对中国在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上的创新贡献进行了交流,认为中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了不起的国家,中国老龄化问题趋势很明显,而得益于中国文化和经济发展趋势以及相关政策,中国对该问题处理得比较好,中国的经验可以普及到其他国家共同对抗老龄化问题。

李进峰进行了题目为“中俄战略合作下的‘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思路”的讲话,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特别强调“一带一路”合作要想高质量发展转变。李进峰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指出向高质量转变的三方面原因,提出要通过做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对接、总体对接和区域对接、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计划对接、关注对沿线国家民生的改善四个方面的事情推进高质量发展,以能力建设、包容性建设、绿色、廉洁、惠民等五个导向落实推进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高质量建设。在此背景下,中俄需要密切合作,将扩容后的上合组织定位和合作方向确定好,进一步落实“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推进更广泛的合作。

会议期间,与会中俄学者还进行了热烈而充实的自由讨论。李进峰在总结讲话中对此次座谈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寄语俄方学者,希望他们未来能够成为相关领域的中国问题专家,发挥桥梁作用,增进中俄之间的相互了解,并预祝三名青年学者在国内调研活动顺利。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