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柴瑜副所长率中国社会科学院代表团出访俄符拉迪沃斯托克
2019年11月04日 来源:俄欧亚所 作者:刘丹
分享到

    20191020-24日,应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校长阿尼西莫夫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柴瑜副所长率中国社会科学院代表团一行9人成功访问了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访问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代表团出席了俄远东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参加了中国俄罗斯研究中心框架下举办的中俄在东北亚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圆桌会议;与俄远东大学的经济学家进行了学术交流;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柴瑜与俄方就双方中心工作进行了商讨。代表团还拜会了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历史、考古和人类学研究所以及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工商会。 

 

    1021日,在中俄在东北亚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圆桌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和俄罗斯联邦远东大学的学者就当前两国地方合作存在的问题开诚布公地交换了看法,对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的内涵进行了阐释,分析了两国在东北亚地区合作的主要内容和前景。 

    同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柴瑜和俄远东联邦大学副校长助理弗拉索夫商定,中国研究中心和俄罗斯研究中心将通过举办学术讲座、研讨会、联合研究、互派师生、征文竞赛等活动促进中俄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交流合作。双方将共同努力,打造青年、教育、学术合作的平台,创新人文合作形式,助力于中俄人文交流合作。 

    1022日,代表团与历史、考古和人类学研究所所长及学者就远东政治经济形势和中俄跨境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双方同时表达了未来两个研究机构进行充分合作的意愿。 

    同日,代表团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工商会对当地投资环境、法律政策、中国与远东地区经贸合作的优势和存在问题都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就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是根据20189月中俄两国元首见证下签署的互设研究中心协议而成立的。俄远东联邦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于201941日正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揭牌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于201994日在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揭牌设立。在中国俄罗斯中心框架下定期召开圆桌会,进行联合研究和举办定期讲座等活动。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是俄罗斯最重要的教育和科研机构之一,也是亚太地区重要的学术桥头堡。189910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创立东方学院,此后在东方学院的基础上成立远东大学。近百年中远东大学历经几次整合,最后于2012年成立了远东联邦大学。这是全俄九所联邦大学之一,现有师生共23000名,学校下设9个学院,专业涵盖人文、自然科学范畴。学校不仅在俄罗斯举足轻重,也是整个远东地区的学术重镇,是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一张靓丽名片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