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图片新闻
欧亚青年说第五期:《俄美的核力量、核战略与核谈判》
2019年06月14日 来源:欧亚所青工组;中国社科院俄罗斯研究中心 作者:马强
分享到

    64日,《欧亚青年说》第五期开讲,我满邀请俄欧亚所外交研究室副研究员韩克敌为我们深入解析俄美关系中的重要维度:俄美的核力量、核战略与核谈判。主要关注如下议题:第一,俄美《中导条约》之争。谁违反了《中导条约》?美俄的指控谁更真实?俄美各自的修约动机又是什么?第二,俄美核力量与核谈判。俄美核力量是否处于平衡状态?两国核能力各有何特点?俄美的核战略有何异同?俄美核谈判如何进行?第三,中国的安全环境。俄美对中国军力的评估。中国核实力是否有能力维系战略安全环境?

在演讲中,韩克敌博士的主要观点如下是:

    首先,俄罗斯对《中导条约》的态度涉及俄罗斯对自己战略地位的评价和军事战略的选择。俄罗斯寻求不对称优势,逼迫美国做出让步。

其次,俄罗斯具有发展中程导弹的内在动力。从俄美的核力量对比来看,俄美核能力总体上保持平衡,美国的海基和空基核力量更为强大,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也更为完善。俄罗斯陆基核力量仍然保持了较高的水准,可以和美国抗衡,另外在个别武器系统上有特点。

    再次,俄美核战略非常相似,可总结为三个原则:唯我独尊原则,都奉行压倒性优势原则(不接受平等或对等);先发制人原则;“胡萝卜和大棒”交替运用原则(将核及导弹武器当做施加压力的工具)。

    最后,俄美谈判的核心就是两个条约的存废:《中导条约》(1987)和《新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2010)。美国想把《新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存废和《中导条约》联系起来。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