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公告 > 图片新闻
共同搭建中俄友谊之桥:俄罗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中俄地方合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9年06月14日 来源:俄欧亚所 作者:李勇慧
分享到

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访华前夕,4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共建的俄罗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中俄地方合作:新规划、新前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共同承办,并得到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大力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出席揭牌仪式,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校长阿尼西莫夫率团出席活动,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商务部欧亚司、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领导、俄罗斯驻华使馆代表、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黑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研究机构和高校领导和代表,以及媒体代表近80人出席活动。

俄罗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周云帆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副校长帕诺娃、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孙立杰、中国商务部欧亚司副司长王开轩、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苏巴科若耶娃、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共同为坐落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一层的俄罗斯研究中心揭牌。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在致辞中指出,20189月在习近平主席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见证下,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签署了关于互设中国研究中心和俄罗斯研究中心的合作协议。今年又恰逢中俄建交70周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共建的俄罗斯研究中心揭牌成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表示,希望中俄双方共同打造青年、教育、学术合作的平台,通过这一平台拓宽交流渠道,创新合作形式,互学互鉴,扎实推进中俄人文合作向前发展,巩固两国政治互信和人民传统友谊。新成立的俄罗斯研究中心将通过举办学术讲座、研讨会、联合研究、大学生互换交流、大学生论文竞赛等活动,促进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的交流合作。高翔副院长在揭牌仪式上宣布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为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举办的“我眼中的中国”论文竞赛正式开始。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表示,中俄两国在国际大变局中的合作越来越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今年9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中心将在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揭牌。双方互建研究中心以及成功举办研讨会,将为两国加强地方交流合作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从而夯实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社会基础,进一步加强中俄“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并且推动实现本地区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

揭牌仪式后,在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举行了中俄地方合作:新规划、新前景研讨会。2018-2019年是中俄地方交流合作年,这在中俄关系史上尚属首次,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2018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俄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中俄双方签署《中俄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发展规划(2018-2024年)》,为促进两国地方合作与交流,以及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俄罗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和研讨会在中俄学者的希冀中落幕。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中国-俄罗斯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为促进学术交流与教育合作提供一个好平台,希望专家学者们积极参与中心的活动,贡献聪明才智,共同搭建中俄友谊之桥,合作之桥。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外交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李勇慧供稿)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 | 信息反馈 | 网站地图| 旧版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