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土库曼斯坦
摒弃保守主义 土库曼斯坦全面走向“多元化”
汪亮 来源:亚心网 2011-6-20 2011年07月05日
从种种迹象来看,土库曼斯坦的政治精英正在试图通过扩大与欧盟和美国的合作来维护已不那么稳固的执政系统。

     已经取代了“黄金世纪”的“复兴时代”显示出土库曼斯坦与周围世界的关系出现了一种新的趋势。这种趋势表现为土库曼斯坦在经济、政治和其它领域政策方针的多样化。摒弃了萨帕尔穆拉特·尼亚佐夫总统时期的保守主义,土库曼斯坦领导层在新政策的指导之下自2007年起明显加强了与西方,特别是与欧盟的合作。

     应该说,土库曼斯坦是最后一个将注意力转向欧盟的前苏联国家之一,而其它国家在1990年代末和2000年代初就已经经历了对欧洲关注的顶峰时期。正是在那个时候欧盟为其后苏联空间的战略奠定了基础,这一战略在此后实际的项目和倡议中得到了体现。

     欧盟对土库曼斯坦其有着特殊的兴趣。首先,从地理条件上来说,土库曼斯坦不仅是中亚地区而且是整个亚洲大陆重要的国家之一。这个面积不大的荒漠之国油气资源储量巨大,是欧盟保障能源安全所不可或缺的。
 
     因此,欧洲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在2011年1月中旬访问巴库和阿什哈巴德时再一次重申了欧盟对“保障欧洲能源长期安全和能源来源多样化”的关切。欧盟“南部天然气走廊”项目就是这一思想的具体体现。这一项目的另一个名称“纳布科”更为人们所熟知。巴罗佐强调指出:“‘南部天然气走廊’将把里海地区的天然气直接输送给欧洲用户。我将竭尽所能促成这一项目的实现。我相信,为了使这一战略设想变为现实,我们可以共同为它创造条件。”为了换取土库曼斯坦对这一项目的支持,巴罗佐承诺支持土库曼斯坦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巴罗佐认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会对土库曼斯坦的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并吸引外国资本对土库曼斯坦的投资。”

     除了在能源供应领域的合作外,在“东方伙伴关系”项目参加国中,特别是在土库曼斯坦,欧盟还在开展着其它方面的合作。仅在2010年,欧盟就在土库曼斯坦的教育、科技、技术、经济、统计、农业和环境保护领域实施了15个国家级的项目。例如,在欧盟教育和科技规划的框架下,土库曼斯坦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不仅为经济及社会各个领域培养专门人才,而且还对居民进行自由价值观教育。计划于2011-2013年实施的土库曼斯坦与欧洲下一阶段的合作重点是“南部天然气走廊”。为了实施这一项目及与之相关的输送液化天然气项目和欧洲能源网联网项目,欧盟计划拨款35亿欧元。

     共同维护国家边界,打击毒品贸易的规划也具有特别的重要性。当然,这里指的是土库曼斯坦的边界。在这方面,有一个事实值得关注。2011年3月,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表了一份正式声明。声明称,在出现恐怖威胁时,为了开展特种作战行动,美国特种部队保留进入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境内的权利。换言之,对这些国家主权的破坏想必是经过这些国家的领导同意的。在当前阿拉伯世界,特别是利比亚发生的事件的背景下,此类声明绝非善意。

     还有一种可能。土库曼斯坦的政治精英想必试图通过加强与欧盟和美国的合作来巩固执政体系。其中的原因是土库曼斯坦国内存在着社会和部族对立。但是,近东和北非的事件表明,即便是超稳定的制度也难以避免随时都会解体。而且,在这一问题上发挥主要作用的并不是与欧盟和美国相互关系的程度和性质,而是战略地位和掌握能源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