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土库曼斯坦
土库曼斯坦阿什哈巴德-城市风采
来源:互动百科 2010年05月25日

互动百科

 

   阿什哈巴德-城市风采

    
阿什哈巴德阿什哈巴德
    漫步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的街道上,时常会发现,萨•土库曼巴什(“土库曼巴什”意即“土库曼之父”,是土最高权力代表机构人民委员会对萨帕尔穆拉特•尼亚佐夫总统授予的尊称——译注)正以父亲般的目光从许多建筑物的装饰画上注视着你。悬挂的标语随处可见:“祖国,人民,土库曼巴什”,“21世纪将是土库曼人的黄金时代”。后一条标语出自总统之口,在土库曼斯坦广为流传。

      在这个国家,全体居民都能享用免费的电、水、盐、
天然气、象征性的付费公交,以及价格低到不可思议的汽油。有理由认为,这些正是黄金时代来临前的明显表征。100至150美元的月平均工资虽然不甚可观,却能够从衣食方面的低廉消费得到弥补。譬如说,1美元可以购买大约30个长形白面包或1公斤肉类,3美元可以买一件质量相当不错的牛仔装。所有国产纺织品都很便宜,没有人消费不起。大型超市和商场里的商品在种类和品牌上几乎不亚于莫斯科

      临近
黄昏,城市的清洁美化工作却没有就此停止——到处都还有人在继续洒扫、装点、修饰,使阿什哈巴德的街道干净得简直像消过了毒一样。不过,首都的整洁不但取决于忙碌、有效的公共服务,而且取决于对破坏公共卫生行为所施行的高额罚款。阿什哈巴德街头绿树成荫,鲜花盛开,使人难以想象,城市郊区的尽头,便是世界上最为干旱的沙漠之一。数公里长的管道和数不清的喷灌设备不间断地为植物提供着必不可缺的水分。夏季热量充足,冬季几乎没有严寒,优越的气候条件将城市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