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土库曼斯坦
土库曼斯坦阿什哈巴德-城市介绍
来源:互动百科 2010年05月25日

   阿什哈巴德-城市介绍

  

阿什哈巴德

     

    苏联土库曼加盟共和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中心。位于科佩特山脉北麓的阿哈尔绿洲,克拉斯诺沃茨克-塔什干铁路干线上,南距伊朗边境30余公里。人口35.6万(1982)。1881年建为军事要塞。1885和1899通往里海和塔什干的铁路建成后,进一步促进了城市的发展。曾为沙俄同伊朗的通商中心。1924年成为土库曼加盟共和国首都。位于地震活动带上,屡遭震害。1948年被地震破坏后重建。工业有机械制造(生产推土机、油泵、农机以及汽车和内燃机车修理)、电机、玻璃、纺织(棉纺织、缫丝、制毯)和食品加工等。迈斯科耶气田有输气管通该市。1962年卡拉库姆运河通至该市后,解决了城市用水问题。有铁路和公路通往克拉斯诺沃茨克、马雷、查尔朱、库什卡等地。设有土库曼科学院、沙漠研究所及抗震建筑研究所等科研机构,有土库曼大学和工、农医学院等高等院校和造型艺术博物馆。市中心为行政、文教、科研机构所在地和商业区,西北部、南部、东南部和东北部主要为工业区。

阿什哈巴德

     

      阿什哈巴德市建于1881年,人口68万。位于土南部卡拉库姆沙漠和科佩特山交界处,大约东经58度,北纬38度。海拨215米,占地约300平方公里。典型大陆性气候夏季漫长,炎热干燥;冬季短暂,温和而少雪。一月平均气温2.1℃, 七月平均气温30.7℃。昼夜温差较大,日照极为充分。阿什哈巴德一词最早见于十九世纪中叶的历史文献,意为“爱之城”,当时为土库曼人的一支捷詹人的城堡。1881年沙俄组建后里海军区,在此设行政中心。到一战前夕,成为沙俄与伊朗的贸易重镇。1925年后,为土库曼苏维埃社会主义加盟共和国首府。1948年10月,阿市发生里氏9-10级大地震,死亡十六万人,整个城市几乎完全被摧毁。现在的城市是在废墟上重建的。1991年土库曼斯坦独立后,作为国家首都和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兴修了总统府、议会大厦、国际机场、中立门、大清真寺和能容纳6万余人的体育场等大型设施,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阿市有电力、食品加工、轻工、机械制造和金属加工等工业部门。科学、文化和新闻事业较为发达。国家科学院下辖十五个分支研究机构。有国立马赫图姆库里大学、医学院和工学院等十余所高等学府。全市共有4家剧院、7家影院、5家博物馆。有《中立的土库曼斯坦报》,《复兴报》、《土库曼斯坦报》、《阿什哈巴德晚报》等十余家报社,两套电视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