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塔吉克斯坦
塔吉克斯坦矿产资源概况
未来国趋势国际集团 来源:2007-04-22 未来国趋势国际集团 2010年05月24日

2007-04-22 未来国趋势国际集团

  塔吉克斯坦探明400多种矿产,其中100多种有工业开采价值,50种已被开采利用。塔吉克斯坦的地下蕴藏着燃料资源——石油、天然气和煤。金属矿产中有:铅、锌、铜、锑、汞、黄金、银、钨、钼、铋、铀、锶、铁。其它非金属矿物有萤石、硼、云母、石棉、滑石粉、顽辉石、镁橄榄石、石墨、水晶、琉、石盐、磷钙土、石英、白云岩、石灰岩等等,还探明有宝石和装饰石材。

        在煤炭储量方面,塔吉克斯坦在中亚占有显著的位置。塔吉克斯坦已探明28处石煤的产地和分布及一处褐煤的产地,其中13处具有开采价值。仅7处产地的储量就达10亿吨(舒拉玻斯卡耶、泛—雅戈诺玻斯卡耶、克什土特—扎乌拉斯卡耶、右晋斯卡耶、达什古坦斯卡耶、那扎拉伊罗夫斯卡耶、古拉杰京斯卡耶)。目前,只有在舒拉玻斯卡耶生产褐煤,年产量为800吨。
泥煤由没有完全分解的植物残渣经衰变而形成的物质,可用于化肥、燃料和化学原料,塔国有9处泥煤产地,吉萨尔地区的储量就达50万吨,有机物的分解程度从40%到74%。在巴达赫尚自治区分布5个有开采价值的矿区,矿层厚达0.7米,灰分35%,水分17%,氮和硫的含量符合标准,人工铲挖也是很容易。

        铁是黑色冶金、机械制造、运输和其它工业领域的最基本的原料。自然界中有300种铁矿,但有工业价值的只有4种:磁铁矿、赤铁矿、褐铁矿和菱铁矿。在塔吉克斯坦北部探明有10处小磁铁矿,有工业开发意义的只有乔卡达穆布拉科一处。矿床除含磁铁矿外,富含铋、钴、铜、铅、锌、银、金、镓和其它矿物,是具有相当高价值的产地。工业储量为6千万吨,预计储量达1亿吨。冶金工业中另一黑色金属锰的产地在伊斯法拉地区的恰吉罗杰克被发现。

        塔吉克斯坦铅锌矿的储量占有显著的位置。在塔吉克斯坦北,发现铅锌矿产地2000多处。24个聚生矿储量均衡。目前,8个产地已投产。西部、西南部均有产地。

        铜及其合金被用于生产易熔合金,是不锈钢和铸铁的添加剂,用于生产光学玻璃和防辐射玻璃,在北部与铜矿伴生。锡广泛用于青铜生产,焊接作业。产地位于塔吉克斯坦中部和帕米尔地区,在帕米尔地区发现70多处产地。

        黄金 目前在塔吉克斯坦,由英塔合资企业“扎拉夫尚”以最现代化的工艺在吉拉乌、塔罗拉和其它地区开采、加工黄金。位于塔吉克斯坦中部扎拉夫尚河谷,占储量的89%。在南部哈特隆州另一家英塔合资企业“塔拉瓦兹”也从事黄金的开采工作。目前,塔吉克斯坦共发现28处产地,蕴藏量约429吨。

        银矿通常和其它金属伴生,如黄金、铅锌、铜、镍、锑和铀。储量及分布如下:噶卓拉,575吨;切特苏,400吨;巴亚拉耶克,350吨;大噶里曼苏拉,51264吨;米尔卡特,1500吨;西米齐,2650吨;陶库兹布拉科,380吨;卒尔一切尔涅克,300吨。塔吉克斯坦全年产白银10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