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吉尔吉斯斯坦
俄美中亚地缘博弈暗战汹涌 吉新政府向美国叫板
来源:2011年11月05日 中国青年报 2011年11月06日
     吉尔吉斯斯坦现任总理阿坦巴耶夫在总统大选结束后一天、吉中央选举委员会刚刚宣布其胜选时即对媒体表示,美国玛纳斯国际“过境转运中心”应在2014年按期关闭。吉在中亚地区也不能算是大国,而阿坦巴耶夫刚刚胜选还未正式就任,吉新政府何来与美国叫板的胆量和勇气?结合此前阿坦巴耶夫在大选前对俄罗斯的积极表态,以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突击访问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争取反恐支持等多方互动,折射出俄美围绕中亚的地缘博弈表面平静、暗潮汹涌。

    吉新政府对“亲近俄罗斯”毫不隐晦

    俄消息人士称,吉大选前夕阿坦巴耶夫曾秘密访俄并与俄总理普京会面,获得俄的政治支持应是此访的主要目的之一。今年年初,阿坦巴耶夫还签署政府令,决定以普京的姓名命名国内一座山峰。此外,10月27日,吉第一副总理巴巴诺夫接受俄塔社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对外表示:“俄罗斯是中亚地区安全的保障,吉97%的民众都认为应当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无论哪个总统候选人当选总统,都将发展和加强与俄罗斯的伙伴关系,否则就是‘政治自杀’。”

    美国空军在阿富汗“持久自由”行动框架内于2001年在吉尔吉斯首都租用玛纳斯国际机场作为基地。吉议会2009年2月废除美军及国际反恐联盟租用玛纳斯空军基地的协议,吉与美国重新签署了使用玛纳斯国际机场的协议,美军将租用费增至每年6000万美元,同时将基地更名为“过境转运中心”,该基地是美向阿富汗作战区运送设备和军队的重要枢纽。

    俄拟构建“欧亚联盟”拉拢中亚国家

    10月4日,刚刚宣布参加竞选总统的俄总理普京在俄《消息报》发表文章公布其首个重大外交政策倡议,希望以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三国关税同盟为基础,吸收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部分苏联加盟共和国,构建更紧密的国家间一体化联合体“欧亚联盟”。

    为了缓解一些独联体国家的疑虑,普京否认其构建“欧亚联盟”是要复制苏联或取代独联体。普京表示:“重建苏联是没有意义的,有关恢复或复制属于过去事物的想法都是幼稚的,但建立在新价值观、经济及政治基础上的进一步融合是这个时代的需要。”

    普京的构想在10月18日召开的独联体国家政府首脑理事会圣·彼得堡会晤上取得了“突破性的”、“大出俄意料的”进展。会议签署了在有关8个成员国间创建独联体自由贸易区的协定。普京在总结会议成果时表示:“这一想法已经得到了广泛的政治和社会支持。我深信,‘欧亚联盟’大有可为。我们打算逐步将这些一体化方案付诸实施。”

    美国力推“新丝绸之路”计划

    11月2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德对外界发表声明表示,“国务院准备与吉尔吉斯新政府讨论在玛纳斯机场的美军基地问题,美军在吉境内的基地条约到2014年有效”。俄专家认为,对美国来说,中亚是极其重要的战略地区,尤其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直接攸关美阿富汗反恐战略的成败。就地理位置而言,玛纳斯机场对美军撤出阿富汗的意义已不再突出,美国现在真正重视的是乌兹别克斯坦。

    10月20日至23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对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四国进行了穿梭访问。据分析,希拉里此次“环访”阿富汗周边国家,意在与这些国家在阿富汗未来政局走向和政治安排方面协调立场,顺利推进2014年从阿富汗撤军计划。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向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力推“新丝绸之路”计划,推动以阿富汗为核心、连接南亚与中亚的经济一体化和跨地区贸易,保持美在中亚地区的存在。

    俄罗斯《独立报》10月24日报道,美国正准备从阿富汗撤军后的退路,计划继续长期驻留中亚,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可能将在其中发挥特别作用。希拉里在杜尚别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会谈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在帮助阿富汗人民方面,美国渴望得到中亚地区国家的支持。

    俄美两国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未来一个时期,随着俄总理普京强势重返总统大位,美总统奥巴马也在积极谋求2012年大选连任。受制于国内国外形势,俄美两国势必在对外政策上表现得更加具有“进取性”,双方在中亚的互动和博弈将更趋频繁。中亚地区的风吹草动不止关系地区国家的利益和输赢,还直接影响整个地区地缘格局和大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