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吉尔吉斯斯坦
吉尔吉斯斯坦新总统阿坦巴耶夫执政之路不平坦
来源:2011年11月02日 新华国际 2011年11月02日
   专家称俄成吉总统大选赢家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31日报道】中央选举委员会31日说,现任总理阿坦巴耶夫将以超过63%的得票率在这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中亚国家赢得总统选举。

    但正如人们担心的一样,阿坦巴耶夫的一些对手称投票不合法,誓要带领他们的支持者到街头抗议。一些落选者的支持者今天在奥什等地举行小型示威活动。

    要举行抗议的呼声使人担心吉尔吉斯斯坦的动荡会进一步加剧:在过去6年里,该国曾爆发过两次暴力政变。

    31日在奥什和其他地方进行的抗议活动持续时间较短,参加人数也不多,但几位落选者说他们不会放弃。

    【日本《产经新闻》11月1日报道】当选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的阿坦巴耶夫,在外交上面临如何与在吉拥有影响力的美中俄打交道的课题。

    一般认为,阿坦巴耶夫和俄罗斯关系融洽,这一点似乎也让他赢得了选票。有外交人士指出:“一旦对俄关系停滞,吉尔吉斯斯坦的经济将难以为继。”

    不过在地缘政治学上,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吉尔吉斯斯坦也不好完全倒向俄罗斯。在经济方面,来自邻国中国的廉价日用品已席卷市场。

    在军事方面,美军因吉尔吉斯斯坦靠近阿富汗而租用了其基地,但俄罗斯要求该国关闭美军基地。

    阿坦巴耶夫宣称,在2014年租用合同到期后就不再允许美军使用基地,不过上述外交人士认为,从保持地区安全平衡的角度考虑,加上数额不菲的基地使用费,阿坦巴耶夫“无法轻易满足俄罗斯的要求”。

    阿坦巴耶夫在执政时需看大国的脸色,前途并不平坦。

    【俄罗斯《晨报》10月31日报道】吉尔吉斯斯坦现任总理阿坦巴耶夫赢得了该国总统选举的胜利。专家认为,俄罗斯是此事的赢家。一贯主张与俄罗斯交好的新总统,将会奉行加入关税同盟及欧亚联盟的方针。

    莫斯科大学研究后苏联时期社会政治进程的信息分析中心主任阿列克谢·弗拉索夫评论道:“阿坦巴耶夫的当选在很大程度上其实是吉国精英中亲俄派系的胜利。因为这位总理提出的参选口号正是加强及巩固与俄罗斯的双边关系。”

    国际政治鉴定研究所所长叶夫根尼·明琴科也持同样看法,“在所有参选者中,阿坦巴耶夫是俄罗斯的最优选择”,阿坦巴耶夫是后苏联地区一体化进程、欧亚经济共同体和关税同盟的拥趸,并要求美国军队从马纳斯空军基地撤出。

    政治形势分析中心主任谢尔盖·米赫耶夫强调,阿坦巴耶夫之所以折桂,其亲俄政策功不可没,“来自俄罗斯的支持为他取胜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民调显示,80%的吉国公民都视俄罗斯为头号战略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