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吉尔吉斯斯坦
阿坦巴耶夫缘何赢得吉总统大选
赵宇、桑华、关建武 来源:2011年10月31日 新华网 2011年11月02日
    新华网比什凯克10月31日电(记者 赵宇、桑华、关建武)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阿布德拉伊莫夫31日宣布,根据初步计票结果,吉现任总理阿坦巴耶夫以显著优势赢得总统选举。

    分析人士认为,阿坦巴耶夫的胜利主要得益于他任总理期间在内政外交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有力举措深得民心,此外他任总理前的反对派生涯也为其收获不少威望。

    吉尔吉斯斯坦是前苏联经济最不发达的加盟共和国之一。而2010年4月的大规模骚乱和6月的南部地区冲突更是让原本落后的国民经济雪上加霜。

    面对这样的局势,阿坦巴耶夫去年12月出任总理伊始,就旗帜鲜明地提出“坚决打击贪污腐败”的口号,在国家机关和企业严查徇私舞弊与贪赃枉法。他要求所有私有化进程完全公开透明。由于私有化进程步入法制轨道,大量资金填充到国库,吉政府财政赤字迅速减少。

    阿坦巴耶夫还主张“还富于民”,他分两个阶段实施大规模加薪,成倍地提高了部分居民的收入,同时显著提高退休金标准,受到许多百姓拥护。

    在打击刑事犯罪和有组织犯罪方面,阿坦巴耶夫掀起“执法风暴”,对付犯罪分子毫不手软,这使得该国社会治安状况明显改善,居民的安全感不断增加。

    在外交方面,阿坦巴耶夫在强调吉俄传统友好关系的同时,致力于推行平衡外交,与美国、欧盟、中国和地区大国哈萨克斯坦保持多领域合作,力求修复与邻国乌兹别克斯坦的双边关系。在吉过渡时期总统奥通巴耶娃的支持和配合下,阿坦巴耶夫的外交努力取得积极成果,国家发展的外部环境较之前有明显改善。

     此间观察家认为,担任总理期间的出色成绩让阿坦巴耶夫赢得了总统选举,而担任总理的经验也有助于他更好地展开其总统的工作。但必须要指出的是,阿坦巴耶夫出任总统将面临以下一些难题,而其中任何一个解决不好都会带来极为严重的后果:

    ——能否避免“选后综合征”。反对派候选人在选前就指责吉政府大量动用行政资源支持阿坦巴耶夫参选。在30日投票当天反对派候选人还公开表示选举存在大量违规行为,要求判定选举无效。如何应对竞争对手可能掀起的抗议浪潮甚至社会动荡,是考验阿坦巴耶夫的第一道难关。

    ——建立廉洁高效的政权并非易事。尽管阿坦巴耶夫任总理期间下重手打击贪污腐败,但撼动和修复盘根错节的官僚体系并非短期之功,新型干部人才的培养亦尚需时日。监督机制的系统化和国家机构的专业化建设也将是非常庞大的工程。

    ——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尤为艰难。阿坦巴耶夫虽然拥有经济工程师文凭,但国民经济宏观调控和微观平衡并非他的强项。吉尔吉斯斯坦长年以来积贫积弱,经济潜力挖掘力度有限,对国际社会援助和周边国家经济支持的依赖度较高。如果国家经济在中短期内没有较显著改善,社会动荡因素或将再次发酵。

    ——走“外交平衡木”技巧要求高。吉尔吉斯斯坦地处中亚核心地带,因此备受美俄青睐。如何能使吉尔吉斯斯坦在美俄的夹缝中更好地生存是阿坦巴耶夫面临的又一难题。

    ——对外经济的错位发展面临考验。吉尔吉斯斯坦是世贸组织成员。今年10月,该国又加入俄罗斯主导的关税同盟以获得后者支持。但世贸组织规则和关税同盟章程千差万别,理顺对外经济关系成为棘手问题。

    ——与政府总理的权力制衡催生不确定因素。根据去年通过的新宪法,吉尔吉斯斯坦总统不再“大权独揽”,其职权范围被大幅压缩,由议会任命的政府总理的权力却显著扩大。如果总统总理不和,他们的权力碰撞将直接引发国家政坛动荡,吉尔吉斯斯坦将再度陷入党派之争的恶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