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吉尔吉斯斯坦
新闻人物:吉尔吉斯斯坦当选总统阿坦巴耶夫
赵宇、关建武 来源:2011年10月31日 新华网 2011年11月01日

    新华网比什凯克10月31日电(记者赵宇、关建武)阿尔马兹别克·沙尔舍诺维奇·阿坦巴耶夫1956年9月17日出生于原苏联吉尔吉斯加盟共和国楚河州阿拉梅金地区阿拉尚村,1980年毕业于莫斯科管理学院。他1983年成为吉尔吉斯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顾问兼秘书,1993年创建吉尔吉斯斯坦社会民主党并出任该党领袖,1995年2月被选为议会下院议员。2000年,阿坦巴耶夫参加吉总统选举,最终以6%的选票位居第三。

    2005年春,阿坦巴耶夫参加了“郁金香革命”,时任总统阿卡耶夫被迫宣布辞职。同年9月,他被新总统巴基耶夫任命为工业、贸易和旅游部长。半年后,他指责巴基耶夫徇私舞弊、阻挠政治改革并辞职。此后,他与同年请辞的吉议长捷克巴耶夫共同组建了“支持改革”反对派联盟。

    2007年3月,阿坦巴耶夫经巴基耶夫提名和议会表决通过后成为吉尔吉斯斯坦总理。同年10月,巴基耶夫解散议会。议会选举前夕,巴基耶夫解除了阿坦巴耶夫的总理职务。

    2008年12月,包括阿坦巴耶夫领导的社会民主党在内的7个反对党派和12个反对派组织组建“联合人民运动”,要求巴基耶夫提前下台。2009年4月,阿坦巴耶夫被“联合人民运动”推选为唯一的反对派候选人,参加当年7月举行的总统大选。大选后,吉中选委宣布巴基耶夫以绝对优势赢得大选。阿坦巴耶夫拒绝承认计票结果,声称选举过程非法。

    2010年4月7日,吉尔吉斯斯坦发生大规模骚乱,巴基耶夫政权迅速瓦解,反对派随即成立了临时政府,阿坦巴耶夫出任第一副总理。同年10月,吉尔吉斯斯坦举行议会选举,组建了执政联盟。12月,议会任命阿坦巴耶夫为政府总理。

    阿坦巴耶夫已婚,有6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