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吉尔吉斯斯坦
吉尔吉斯斯坦馆馆长:上海世博会将给世界留下长久的震撼
葛万青 许晓青 来源:2010年10月25日 新华网 2010年11月25日
   新华网上海10月25日电(记者葛万青 许晓青)“上海世博会是中国举办的最杰出的国际展会之一,它的规模之宏大将给世界留下长久的震撼记忆。”吉尔吉斯斯坦馆馆长伊斯马尔·凯富诺夫谈到上海世博会时这样表示。

    凯富诺夫说,无论是参展国家还是参观人数,上海世博会创下的纪录可能将保持很长时间。世博会的组织工作无可挑剔,“场馆的建设,展会的组织和运行是一项庞大的工作,需要考虑到哪怕最细小的环节,比如怎样在天气炎热时为参观者降温,以及交通运输、安保工作等等,中国组织者们表现得非常出色,使整个展会顺利运作”。

    “中国虽然是个发展中国家,但它在经济、文化等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上海世博会的举办让我们看到,发展中国家同样有能力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国际盛会。”凯富诺夫说。

    谈到历时半年的世博会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凯富诺夫表示,虽然早知道中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国家,但当亲眼看到几乎每座场馆前每天都排着长长的队伍,仍然感到非常吃惊。他说:“中国民众表现出了很强的求知欲和坚强的意志,为了了解异国文化,获得精神上的享受,他们不惜半夜三四点钟起来排队,令人佩服。”

    60岁的凯富诺夫是吉尔吉斯斯坦工业贸易委员会驻新疆代表,因为世博会而第一次来到上海,他说:“早就听说上海是中国的金融和经济中心,是座现代化的城市,但来到这里我有一种错觉,好像它是个新建不久的城市,因为到处都是那么干净、有序。对吉尔吉斯斯坦来说,上海代表了我们对未来理想城市的憧憬。”

    吉尔吉斯斯坦馆位于世博园A片区的亚洲联合馆内,展馆通过电影、海报、幻灯片、自然展品和文化活动等形式,介绍吉尔吉斯斯坦的文化历史、风俗习惯,讲述其首都比什凯克经济、文化、旅游业和谐发展的历程。

    根据吉尔吉斯斯坦馆的统计,截至目前,展馆已接待了近400万人次游客。凯富诺夫表示,对这个数字始料未及。他说:“作为一个经济欠发展的小国,我们很荣幸可以参加这样的盛会并取得了理想的成绩。我们成功地向世界展示了自己,并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世博的精神和意义。”

    吉尔吉斯斯坦位于中亚东北部,其东南和东面与中国接壤,国土面积近20万平方公里,人口529.62万。

    比什凯克坐落于吉尔吉斯山麓下的楚河河谷,这片河谷是天山古道的一部分,是连接中亚草原与中国西北地区的捷径。奔腾不息的楚河见证过唐代玄奘西行的传奇、古代丝绸之路上的繁忙和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