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吉尔吉斯斯坦
吉尔吉斯斯坦数字电视时代到来的必然性
刘丽霞 来源:2009-9-22 11:15:00 来源:亚心网 2010年05月24日
  亚心网·中亚讯 数字科技在极短的时间里几乎覆盖了人类活动的所有范围。如果说半个世纪以前,电视科技事业进入了空前的繁荣兴盛阶段,那么今天,无论是办公室还是家庭都已经充斥了各种各样的新奇的电子产品。这使得人民的生活更轻松也更舒适了。你完全不用从沙发上站起来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在网上购买商品、利用电脑工作或者和不在眼前的朋友聊天。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感到幸福的呢。 
      乌克兰NII广播电视公司射频部主任、数字通信科技专家马科文科说,在所有的电信通信设备中接收信号原理类似的只有电视和广播信号传输系统。2015年吉尔吉斯斯坦将会迈向一个崭新的高质量的数字科技时代。吉尔吉斯斯坦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专家马捷耶夫认为,数字电视在同类产品中的优越性是不容置疑的。“首先,高质量的声像传输系统因为有了数字科技做保障,从而不容易受到外来干扰,进而保证了音像传输的质量;其次,大量的波段和通路可以保障先批信号压缩传输;第三,每个人都希望能够通过直接打开电视就可以灵活便捷地接收电视频道信号,这最终促成了数字电视的问世。在不久的将来,人们还能够得到诸如因特网和电视导引以及其他更多形式的娱乐活动。“数字电视和无线电广播的传播和影响最终将填补吉尔吉斯斯坦电信事业波段频率的不足。”吉尔吉斯斯坦交通运输和通信部副部长埃沙里耶夫说。 
      据世界各国签署的“2006瑞士协议”(除中非国家之外),吉尔吉斯斯坦数字科技时代的过渡期将于2015年6月17日结束。如果在这之前,吉尔吉斯斯坦没能完成数字广播科技的过渡,那么数字电视科技的过渡也将无从提起。因为如果在射程200公里范围内,类似信号以数字广播形式出现,那么最近的相似信号就会被忽略。到2015年,随着吉尔吉斯斯坦广播电视事业科技发展,抗干扰信号水平将达到国际水平。 
      据悉,近一半的欧洲国家已经完成或接近完成数字科技过渡时期。目前吉尔吉斯斯坦关于数字科技的过渡期问题也在持续推进。但是要完全解决这个过渡期,还有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就是资金。“据我们统计,建造一个用于数字科技的多倍投影测图仪就需要2200万美元。为了能使数字信号覆盖吉尔吉斯斯坦全境,需要至少3个这样的多倍投影测图仪。早先时候国家财政预算曾为此拨款5000万美元,但是这显然不够。据国家交通运输与通信部副部长称,虽经多方努力积极筹集资金,但至今无果。 
      吉尔吉斯斯坦的数字科技的试验和推广已经初见成效,从2008年10月起,巴特肯州开始试行数字广播电视节目。该项目已经花费了6000万索姆,但是如果要使波段频率覆盖全州,仍需持续投入巨大的资金。“我们还没确定进一步的财政预算计划,但是可以预计的是,至少还得10年才有可能筹集到足够的资金来完成这些计划。“对于广大电视广播大众而言,如何接收数字广播电视,其实只要花95美元,配备一个新的卫星电视信号接受设备,就可以实现这一点。目前从中国进口的20000个接收机正在巴特肯州销售,相信不久这种接收机就会遍布吉尔吉斯斯坦大街小巷。 
      当地电视频道设备更新所需资金配比中,一个中小型的频道更换一个电视摄像机就需要10万美元左右。吉尔吉斯斯坦今年8月对52家广播电视公司进行了设备更新情况调查。其中只有4家企业完成了80%-100%的设备更新,另有13家企业完成了5%,还有7家企业完全没有更新设备所需的资金。尽管如此,政府仍然对吉尔吉斯斯坦的数字科技普及前景保持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