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提前举行总统选举 纳扎尔巴耶夫胜券在握
董立斌 来源:2011年04月04日 文汇报 2011年04月04日

4月3日,哈萨克斯坦举行了独立后的第4次总统选举。当天,共有9725个国内投票站和35个境外投票站对900多万注册选民开放。选举于当地时间3日20时结束,初步计票结果将于4日公布。根据哈选举法规定,选举不对投票率设限,获得超过50%选票的候选人即可当选总统。哈总统任期从本届开始将变为5年。

根据哈萨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的消息,共有1059名国际观察员监督此次选举。其中,来自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观察员357名,来自独联体的426人,来自上海合作组织的13人,来自20个受邀国家的163人,来自多个国际组织的100人。

参加本次总统选举的候选人共有4名。他们分别是:由“祖国之光”人民民主党推举的现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爱国者”党领导人卡西莫夫,共产主义人民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艾哈迈德别科夫以及独立候选人、生态学家叶列乌西佐夫。

根据规定,年满40岁、此前在哈连续居住15年、熟练掌握国语并获得不少于91010名选民支持签名的哈萨克斯坦公民方有资格参选总统。此前共有22人申请参加此次总统选举,但其中11人未能通过国语-哈萨克语的考试,另有7人没有获得足够的支持签名或者自行决定退出选举注册。

此间媒体普遍认为,纳扎尔巴耶夫取得此次选举的胜利毫无悬念。相较而言,另外3名候选人在政治威望、资金支持、纲领阐述、竞选组织等方面都明显逊色于纳扎尔巴耶夫。

根据俄罗斯前苏联和欧亚地区研究中心最新的民意调查,将有超过75%的选民支持纳扎尔巴耶夫。按照哈萨克斯坦国内有关机构的预测,纳扎尔巴耶夫的支持率从75%到90%不等。纳扎尔巴耶夫的顾问叶尔腾斯巴耶夫更是认为,现任总统的得票率将超过90%。

根据哈萨克斯坦宪法和选举法的内容,总统选举原本将在2012年年底举行。但是,2010年12月27日,哈萨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登记了关于建议就现任总统全权延期至2020年举行全民公决的申请书。12月29日,哈下议院通过了关于议会请求总统批准举行全民公决的提议。根据哈《全民公决法》,提议举行全民公决的倡议者必须征集20万名公民支持的签字,而最终征集到的签名超过500万个,占注册选民总数的一半以上。

2011年1月14日,尽管纳扎尔巴耶夫已经表示了反对,但是哈萨克斯坦议会仍通过了一份宪法修正案,准备采取全民公决的方式,决定是否将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任期延长到2020年。纳扎尔巴耶夫随即拒绝签署这项宪法修正案。1月31日,纳扎尔巴耶夫建议提前举行总统选举,以取代社会各界人士要求举行的关于延长其总统任期的全民公决。2月2日,哈萨克斯坦议会通过一项宪法修正案,赋予纳扎尔巴耶夫指定总统选举日期的权力。2月4日,纳扎尔巴耶夫签署总统令,确定4月3日提前举行总统选举。(驻比什凯克记者董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