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土地沙漠化严重
赵宇 来源:2011年02月16日 新华网 2011年03月01日

  新华网阿拉木图2月15日电(记者赵宇)哈萨克斯坦土地资源管理署署长乌兹别科夫15日在议会下院的听证会上说,哈萨克斯坦全国70%的土地正遭受沙漠化侵蚀。

  乌兹别科夫指出,目前哈萨克斯坦有3050万公顷土地正遭受风沙和水的侵蚀,其中160万公顷为现有耕地。他说,国家必须尽快出台有效措施,防止耕地和适于人类生存的土地面积急剧减少。

  乌兹别科夫还指出,根据国家有关机构2000年至2007年的持续研究分析,哈萨克斯坦很多地区的耕地土壤肥力已严重下降,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除自然因素外,还在于没有给耕地补充矿物肥和有机肥,没有遵循科学耕作规律和缺乏科学的轮作体系。

  哈萨克斯坦是农业大国,粮食生产是国家优势产业。哈媒体评论说,土地沙漠化威胁将严重动摇国民经济支柱,政府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土地沙漠化的状况,迅速制订应对计划,为子孙后代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