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严防核走私
陈志新 来源:2010年12月26日 人民日报 2011年01月31日

   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的国际机场将安装价值50万美元的检测设备,以加强对非法过境核材料的检测力度。这条来自于美国国家核安全管理局的消息一公布,外界再次开始对中亚在全球核安全战略中的重要地位议论纷纷。据报道,这是美国与挪威政府目前正在联合实施的名为“第二道防线”的援助计划的一项内容,这项计划旨在提高有关国家的机场和水陆口岸对核材料及放射性材料的检测能力。

    当前国际安全形势错综复杂,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核恐怖主义已成为对国际安全最具挑战性的威胁之一。今年4月在华盛顿召开的首届核安全峰会上达成的一项重要共识就是,应重视核恐怖主义威胁的紧迫性以及确保核材料与核设施安全的重要性。与会各方强调,将采取强有力措施防止恐怖分子、犯罪分子及其他非授权行为者获取核材料。

    据有关方面统计,目前世界上有1600吨高浓缩铀和500吨钚,可生产12万枚核弹头。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相关负责人的说法,几乎每两天就会收到有关核材料走私或被盗的报告。美国总统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布伦南今年上半年曾透露,有证据显示,几十个恐怖组织一直梦想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哈萨克斯坦正在成为确保全球核安全的前沿阵地。首先,哈国内铀资源丰富,铀储量居世界第二位。2009年,哈的铀资源开采量超过1.35万吨,跃升为全球第一大采铀国和国际天然铀重要出口国。其次,哈曾拥有世界第四大核武库,其境内的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曾是苏联最大的核试验场,在长达40年的时间里共进行了约500次核爆炸试验。哈虽在独立之初主动宣布放弃其所拥有的核武器,但目前境内仍残留着大量核废料。第三,哈地处中亚,紧邻国际恐怖主义的重灾区。由于历史形成的原因,包括哈在内的独联体国家间一直实行较为宽松的通关制度,目前,从阿富汗经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再到世界其他区域这条路线,已成为国际毒品走私等跨国犯罪的重要通道。有专家甚至担心,该路线可能已经或将变成核走私通道。

    “第二道防线”计划最初从1998年起在美国与俄罗斯之间实施。2006年,这一合作计划又扩展至哈萨克斯坦。据统计,2006年至2009年期间,在“第二道防线”计划框架下,美国共向哈的12个海关边防口岸提供了俄制核材料检测设备。去年10月,哈方又与美国签署了防止核材料及其他放射性材料非法过境的备忘录。根据该文件,美国应在2010年向哈6个海关边防口岸提供相关检测设备,并在2015年前再帮助哈装备13个海关边防口岸。

    凭借本国丰富的铀资源和在全球防止核扩散领域的良好形象,哈萨克斯坦在和平利用核能与维护全球核安全方面的作用日显重要。去年4月,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首次公开宣布愿意在哈境内设立国际核燃料库。很显然,核安全问题已成为哈拓展外交空间、提升国际地位的一个重要依托。(人民日报阿拉木图12月25日电/记者 陈志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