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哈萨克斯坦
哈国阿拉木图大力发展旅游业
吴扎尔·丽芳 来源:2009-11-6 12:42:00 来源:亚心网 2010年05月23日
  亚心中亚网讯阿拉木图市市长阿赫梅特然·叶西莫夫主持召开了阿拉木图市旅游发展会议。阿拉木图市政府各机关领导、哈萨克斯坦旅游与体育部和哈萨克斯坦外交部领事司代表、旅行社和旅游公司领导、哈萨克斯坦旅游协会和哈萨克斯坦宾馆餐厅协会代表参加了会议。

     与会者讨论了有关阿拉木图旅游业发展及成为哈萨克斯坦旅游中心的问题,以及旅游发展道路上出现的问题,及它将保障市预算收入的极大部分。

     据叶西莫夫表示,今年前9个月,阿拉木图市税收收入为4410亿坚戈,其中旅游业的税收收入为18亿坚戈。

     但是,与其他哈萨克斯坦城市相比,阿拉木图成为外国游客数量绝对领先的城市。70%以上外国游客必定会去游览这座南方都市。而且哈萨克斯坦一半以上的旅游公司都分布在阿拉木图。如果说,2007年阿拉木图市共有790家旅行社,那么现在其数量已经增加到870家,这些旅行社与80多家外国公司合作。

     地区旅游发展规划实施办法已经有了一定的经济效果。旅游总人数从2004年的25万人次增长到2008年的68.2万人次。境内旅游人数从2004年的11.8万人次增长到2008年的31.6万人次。旅游业收入大幅增长,从2004年的87亿坚戈增长到2008年的332.73亿坚戈。

     旅游业总体发展趋势良好:境内旅游人数为31.57万人,占旅游总人数的45.1%;入境旅游人数22.07万人,占旅游总人数的31.5%;出境旅游人数14.63万人,占旅游总人数的20.9%。

     据世界旅游机构专家估计,尽管面临经济和金融危机,但哈萨克斯坦国内旅游行业,其中包括阿拉木图市旅游行业,仍保持稳定并且呈现进一步发展势头。

     阿拉木图外国游客流量结构与哈萨克斯坦其他地区存在很大差异。其中,主要以公务目的的游客为主,约占外国游客总量的62%;而真正来旅游的游客只占35%。

     阿拉木图市的旅游季与哈萨克斯坦其他地区大致相同。夏季属于旺季,而冬季1-3月为淡季。

     专家认为,发展中的阿拉木图地区旅游最有吸引力的项目包括人文、环保、事务和山地滑雪等。因此脱离整个地区仅发展阿拉木图市旅游是不现实的。在旅游公司和调节机构的相互关系中,阿拉木图市和地区都存在很多未解决的问题和障碍。为了彻底解决这些问题,阿拉木图市市长叶西莫夫要求阿拉木图州和阿拉木图市以及旅游公司的领导们深入分析旅游形势。

     其中一个遏制阿拉木图市旅游业发展的问题是,缺乏专门的旅游服务机构,并且经济性宾馆数量不足。因此,市长嘱托在“路线图”框架内开设培训和提高导游和讲解员技能的进修班。此外,叶西莫夫强调,五星级酒店一直维持着没有根据的高价。

     他说:“据我们掌握的数据,五星级酒店的入住率为23%,目前它的单人房价为62000坚戈,而与此同时,巴黎五星级酒店的单人房价也仅为64000坚戈,罗马和米兰为61000坚戈。为什么把价格定得这样高?”

     他同时委托建筑与城市建设管理局今后优先审核并批准建设经济型廉价宾馆的项目。并要求副市长召集旅馆业领袖就旅馆业现存问题召开特别会议。

     旅游组织者在海关、边境处及国际机场遭到了很多非难,国际机场不止一次受到批评。为了解除各种行政障碍,阿西莫夫要求每个季度举行由旅游业者、护法机构和市各机关直接参加的会议。

     (本消息来自哈萨克斯坦新闻通讯社 译者:吴扎尔·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