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哈萨克斯坦
我国陕西积极发展同哈萨克斯坦的友好合作关系
王向东 来源:2009年05月29日 国际在线 2010年05月19日

    应哈萨克斯坦江布尔州政府的邀请,以省长袁纯清为团长的陕西省代表团一行26日至28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了友好访问。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孙霖江陪同袁纯清一行参加了有关活动。

    在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访问期间,袁省长与哈前总理、哈“国际一体化基金会”主席捷列先科举行了会谈,并出席了《陕西省昌盛公司与哈国际一体化基金会关于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设立水果蔬菜配送基地的合作协议》、《陕西省昌盛公司向哈马拉特公司年销售2000万美元水果蔬菜的合作协议》等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此外,还参观了哈萨克斯坦体育旅游学院,并向该院马西莫夫教授颁发了陕西省国际经济顾问聘书。

    在访问江布尔州时,袁纯清与热克森宾州长举行了会谈。双方表示,去年两地建立的友好省州关系,为深入开展经贸、人文、科技等各领域合作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和广阔的平台。双方将继续努力,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拓宽合作领域,进一步深化在农业、矿产、化工、科技、教育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为促进中哈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作出贡献。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陕西省与江布尔州关于矿产开发和农业技术合作备忘录》。

    访哈期间,袁纯清一行还走访了哈有关企业,并专程赶赴位于江布尔州的“陕西村”,探望了定居在那里的东干居民,了解他们的生活和经济发展情况。“陕西村”居民举行了隆重的仪式,对袁纯清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东干村居民表示,陕西省代表团带来了故乡同胞的关怀和问候。作为哈萨克斯坦多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东干人将继续与当地居民和谐共处,用辛勤劳动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巩固中哈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130多年前,中国陕西、甘肃等地的数千回族同胞迁移至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被当地称为“东干人”。目前在哈萨克斯坦有6万多东干人,主要分布在江布尔州、阿拉木图州,大多从事农牧业和商品贸易。多年来,东干人与周围的各民族友好相处,融入到当地的风俗民情。与此同时,他们至今仍保留着中华文化中的传统习俗和中国陕甘地区的方言土语。(王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