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塞尔维亚
塞尔维亚共和国外长:中国是塞尔维亚真正的朋友
来源:2011年10月12日 光明日报 2011年10月12日

武克·耶雷米奇先生

  年轻、干练,这是塞尔维亚外交部长武克·耶雷米奇给人的第一印象。10月9日,来华出席中塞经贸混委会第九次例会的塞尔维亚外长耶雷米奇在京接受了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

  “如果用一个词来描述当前的塞中关系,那么这个词应该是极好。”耶雷米奇外长用这样的表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说,自2009年塞中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快速发展,这得益于双方政府全面的、无条件的、毫无保留的相互支持。目前塞中关系已经成为该地区双边关系发展的典范,这不仅是过去、现在,更是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两国关系的写照。耶雷米奇说,塞尔维亚致力于发展全面的塞中关系,从政治、经济到文化、体育等各个领域,这不仅是塞政府的立场,更是塞尔维亚人民的愿望,因为在塞人民心中,中国是塞尔维亚真正的朋友。耶雷米奇还告诉记者,自2007年出任外长首次访华以来,他每年都会来中国,2008年出席了北京奥运会,2010年参观了上海世博会,就连他与新婚妻子的蜜月也是在香港度过的,与中国的情缘十分深厚,他笑称此行肯定也不是最后一次来中国。

  2011年上半年,中国与塞尔维亚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2.2亿美元,同比增长33%。在谈到经贸合作时,耶雷米奇指出,当前是一个充满变革的年代,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但套用中国的一句老话,“这既是挑战,更是机遇”,现在正是发展塞中经贸合作的最好时期,因为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塞中合作具有良好的政治基础。耶雷米奇今天在京出席了中塞经贸混委会第九次例会,会上双方热烈讨论了中国在塞尔维亚投资的各种可能性。近年来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塞尔维亚能源与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与建设,其中去年中国投资兴建的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项目是中国企业在欧洲国家第一个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大型桥梁建设项目。今后双方还要在电信和高科技领域进行广泛合作。耶雷米奇表示,塞政府将继续通过制定相关法律、政策为两国企业和大项目合作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更多便利。

  耶雷米奇是个不折不扣的体育迷。当记者提到现排名世界第一的塞尔维亚网球巨星德约科维奇因伤相继退出北京中国网球公开赛和在上海举行的上海大师赛时,耶雷米奇马上产生了共鸣。他说,他与德约科维奇是好朋友,当听到德约科维奇不能参赛的消息时感到十分失望。外长本人还是塞尔维亚网球协会的主席。耶雷米奇说,体育能够产生吸引力,它使得各个国家和各国人民走得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