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捷克
捷克国家检察官周密调查18个月将前总理拉下马
赵远方 来源:2013年06月22日 国际在线 2013年06月23日
 

原标题:将捷克总理拉下马的检察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赵远方):6月中旬以来,捷克近2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反腐败行动让政坛陷入一片混乱,8名政府高官被捕,总理内恰斯被迫辞职。领导这次反腐败行动的是现年45岁的国家检察官伊万・伊斯特凡,他和他的反腐败小组经过18个月的周密调查,一举捣毁了以总理办公室主任纳格约娃为核心的腐败网络。在贪污腐败层出不穷的捷克,伊斯特凡成为了众多民众拥戴的“反腐英雄”。

捷克的贪污腐败现象由来已久,在政府设备采购、市政工程招标过程中,收受贿赂、内幕交易等活动屡禁不绝。很多中标公司都是设立在离岸金融中心的皮包公司,公司的持有人以及中标过程都不透明,经常被怀疑官商勾结和利益输送。在国际组织发布的清廉指数排行榜上,捷克在174个国家中名列54位,是欧盟中表现最差的国家。但捷克的反腐败行动大都“雷声大雨点小”,一旦涉及到高级官员,调查经常会无果而终。虽然各级政府官员的腐败传闻不时传出,但之前从未有部长级以上的官员被定罪。

“反腐英雄”伊斯特凡就遭遇过这样的挫折。2007年,时任副总理库奈克陷入受贿传闻,但伊斯特凡在调查过程中受到了巨大压力。他的顶头上司、国家最高检察官命令他放弃起诉。伊斯特凡向司法部长报告此事,反而被解除了职务。伊斯特凡并未屈服,就此提起诉讼,最终在2010年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但针对副总理的调查早已不了了之。在当时,以伊斯特凡为代表的正直的检察官们,在与腐败官员的斗争中,经常会遭遇司法系统内部的干扰。一群被称为“司法黑帮”的害群之马充当了贪官们的保护伞,这正是捷克反腐败行动时常夭折的重要原因。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2010年。内恰斯就任总理后,为了惩治日益蔓延的腐败,任命帕维尔・泽曼为新的国家最高检察官,并给予了司法部门更大的独立性和自主权。在泽曼的领导和支持下,检察官们以更大的力度和深度对贪污腐败案件进行调查,取得了很大进展。去年,包括多名市长、省长在内的贪官被成功指控和定罪,让民众对司法系统的公正恢复了一些信心。

捷克检方在本月12日的行动更是震动全国,打击有组织犯罪部门的400多名警察,连续突袭搜查了总理办公室、国防部、布拉格市政厅等政府部门,逮捕了总理办公室主任、国家情报部门主管、两名前众议员等8名官员。这些人均与总理内恰斯关系密切。纳格约娃是内恰斯最亲密的助手,还有媒体认为两人有婚外情。两名前议员则被怀疑与内恰斯进行了利益交换,通过赞同内恰斯的政策来获取经济利益。随着事件的发酵,内恰斯最终辞职。但他的麻烦可能还不止于此,有消息说检方准备对内恰斯提起指控,罪名是受贿和滥用职权。

这次行动的领导者正是伊斯特凡。他的调查小组事前进行了长达18个月的调查,搜集了大量证据。由于案件的主要当事人都位于首都布拉格,为了避免泄密以及来自各方的干扰,伊斯特凡将调查小组从布拉格迁到了捷克东部的一个小镇上。在警方发动突袭前,包括总理、总统在内的政府首脑都没有得到事前通知。之后针对被捕官员的指控也异常迅速,行动效果得到了捷克社会的高度认同。

现在的伊斯特凡成为了“反腐英雄”和聚光灯下的焦点人物,有媒体担心他和反腐败小组的安全问题,建议他们雇佣保镖来保证人身安全。但伊斯特凡拒绝了这一提议,他表示,这只是一个普通的案件,他也只是在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他不会为此感到担忧和害怕,因为这就是他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