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捷克
捷克提名首位女总理候选人 成功当选还面临重重困难
赵远方 来源:2013年06月22日 国际在线 2013年06月22日
 

    捷克前总理内恰斯辞职后,捷克政坛陷入动荡中,新政府的组建一波三折。21日,执政党公民民主党提名的总理候选人涅姆佐娃获得了执政联盟内部的认可。涅姆佐娃是捷克历史上首位女性总理候选人,但她要想成功当选捷克首位女总理,还要面临反对党、总统以及民众的重重压力。

    捷克政坛目前的混乱,起源于捷克警方和检方在本月12日发起的一次反腐败行动。警方在行动中逮捕了以总理办公室主任亚娜·纳格约娃为首的8名政府高官,这是捷克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反腐败行动,其力度和深度震动捷克全国。随着事件的发酵,总理内恰斯以及整个内阁被迫辞职。

    内恰斯所在的公民民主党随后提名现任众议院议长涅姆佐娃为新总理候选人,来组建新政府。涅姆佐娃现年60岁,是公民民主党的第一副主席。她在1992年进入政坛,加入公民民主党,并在1998年当选议员。2010年,内恰斯领导的三党执政联盟上台后,涅姆佐娃就任众议院议长,她是捷克独立之后的第一位女议长。在贪污腐败屡禁不绝的捷克政坛,涅姆佐娃拥有良好的政治声誉,一向与丑闻绝缘,民众支持率高达33%,是捷克最受欢迎的政治家之一,同时作为女性,她的亲和力也让她更容易得到选民和其他议员的认同。在内恰斯的腐败丑闻事件后,公民民主党希望身家清白的她力挽狂澜,拯救声誉受损的公民民主党。

    21日,执政联盟内部的另一个党派“巅峰09”也宣布支持涅姆佐娃。但涅姆佐娃要想成功当选总理,还要面临两道难关。首先,她必须在议会得到多数票的支持。执政联盟目前在议会的200个席位中只占有99席,最少还需要得到2名独立派人士的支持,才有可能获得议会的通过。其次,涅姆佐娃还需要获得总统泽曼的任命。泽曼是一位左派人士,对右翼的执政联盟没有好感,政策理念也大相径庭。他之前曾表示,公民民主党推出的总理候选人并不会顺理成章地成为总理,他有权拒绝任命。如果执政联盟推出的候选人连续3次都不能获得总统的认同,新政府组建就宣告失败。

    捷克目前的政治局势面临3种选择,一是新总理候选人获得总统认同,组建新政府;二是组建一个看守政府,直到明年5月份的大选;三是提前举行大选。涅姆佐娃所在的右翼执政联盟希望新政府组建成功,继续执政,但总统泽曼和主要反对党都倾向于提前举行大选。很多媒体预测,泽曼很可能会否决执政联盟的总理候选人,提前举行大选。泽曼21日会见了各主要政党的领导人,商讨解决目前政局的方法。他将在25日宣布正式的决定。

    捷克大部分民众也都反对执政联盟继续执政,希望提前举行大选。21日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55%的民众认为当前的政府体系已经彻底崩塌,必须推倒重来。这些希望提前大选的民众不仅包括反对党的支持者,也有原先支持执政联盟的选民。由于内恰斯政府近两年来推行的财政紧缩政策以及贪污腐败的盛行,使得公民民主党民心尽失,有30%至40%的传统支持者已经抛弃了公民民主党,它目前的支持率跌到了历史最低的8%,而主要反对党社会民主党的支持率上升到了30%,如果提前大选,反对党将轻松获胜。涅姆佐娃成为捷克首位女总理的梦想,就要无限期推迟了。(记者 赵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