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捷克
捷克总理宣布辞职
李增伟 来源:2013年06月18日 人民日报 2013年06月18日
 

  在经历连日的政坛地震后,捷克总理彼得·内恰斯当地时间6月16日晚宣布辞职,此外,内恰斯还宣布将辞去所担任的公民民主党主席职务。与此同时,捷克目前的三党执政联盟宣布将组建新政府,新总理人选将由内恰斯所在的公民民主党提名。

  内恰斯是在内外交困中被迫辞职的。捷克打击有组织犯罪局在6月12日夜间至13日发动该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反腐行动,逮捕了与内恰斯有关系的8名政府高官。事件发生后的当天,主要反对党社会民主党,以及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即公开要求内恰斯立即辞职,并提前举行议会大选。内恰斯一度拒绝辞职,但随着这些官员涉嫌贪腐和滥用职权的证据不断被查实,来自总统、反对党,甚至执政联盟内部要求他辞职的压力越来越大。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内恰斯最终被迫辞职。

  据捷克媒体17日报道,在内恰斯辞职之后,执政联盟近日将推举公民民主党现任副主席马丁·库巴为总理候选人,并负责组建新政府。波兰华沙大学欧洲中心副主任乌卡什·扎曼茨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捷克执政联盟组建新政府的计划面临着来自反对党和总统泽曼的巨大压力。三党执政联盟目前在议会席位中并不占据优势,在众议院的200个席位中,执政联盟仅有99席,至少还需要获得2名独立派议员的支持,其推举的总理候选人才有可能通过议会投票。此外,总理候选人还需获得总统的批准和任命。泽曼曾任左翼政府总理,并曾长期担任社会民主党主席。他在今年1月捷克历史上第一次全民总统选举中当选后,曾多次批评内恰斯政府推行的紧缩政策和养老金改革。根据捷克宪法,总统有权拒绝任命总理候选人,如果执政联盟推出的候选人连续3次都不能获得总统的批准,新政府组建就宣告失败。

  扎曼茨基认为,泽曼的态度将决定捷克政坛未来走向。如果执政联盟推举的总理候选人能够在议会中获得多数支持,泽曼将会送顺手人情,支持该总理候选人组建新政府。反之,泽曼将会利用宪法赋予总统的权力,阻止右翼联盟继续执政。这样,提前进行议会大选将不可避免,以社会民主党为首的左派政党将轻松赢得议会选举。(本报华沙6月17日电 本报驻波兰记者 李增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