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阿塞拜疆
阿塞拜疆宣布破获受伊朗指挥的间谍网络
刘洋 来源:2012年03月14日 新华网 2012年03月15日
 

新华网巴库3月14日电(记者刘洋)阿塞拜疆国家安全部社会联络中心14日发表声明说,该国近日破获了一个受伊朗军方指挥并从事对阿敌对活动的22人间谍网络。

声明说,该网络的22名成员均为阿塞拜疆男性公民,由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秘密招募发展。这些人根据伊方指令从事收集传递有害阿国家安全的信息、为伊情报人员发展下线等工作。在破获该间谍网络的同时,阿国家安全部还缴获了一批弹药和毒品。

声明还说,间谍网络的核心成员尼扎米·克里莫夫于1999年在伊朗被伊情报机构发展后,多次前往伊朗领取各种任务,并与其招募的同伙一起接受以袭击美国、以色列等西方国家驻阿使馆为目标的军事培训。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为他们提供工资并负责包括购买枪支弹药在内的一切费用,从而进行恐怖破坏行动。

阿塞拜疆与伊朗关系近期趋紧,伊外交部今年2月指责阿塞拜疆协助以色列情报部门刺杀伊核物理学家,而阿方声称破获了多个与伊朗有关的境内恐怖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