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首页 >> 阿塞拜疆
阿塞拜疆官员称里海地位未决不影响跨里海管道修建
刘洋 来源:2012年03月01日 新华网 2012年03月02日
 

  新华网巴库2月29日电(记者 刘洋)阿塞拜疆工业和能源部长纳提克·阿利耶夫29日在巴库表示,尽管里海沿岸各国尚未解决里海地位问题,但这不影响跨里海天然气管道的修建。

阿利耶夫当天在出席里海-欧洲经济一体化商业俱乐部会议后对媒体说,只要不涉及里海沿岸其他国家所辖水域,阿塞拜疆和土库曼斯坦之间修建任何管道设施是两国之间的事情。

他表示,目前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和欧盟正在起草两份文件:三方支持向欧洲供应里海天然气的政治文件和有关修建跨里海天然气管道的政府间协议。

去年9月,欧盟理事会授权欧盟委员会与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谈判修建跨里海天然气管道事宜。俄罗斯对此表示“遗憾”,称此举可能导致本地区局势复杂化,并坚持认为修建这一大型项目的决定应由里海沿岸所有国家(阿塞拜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伊朗和土库曼斯坦)共同决定。

  计划修建的跨里海天然气管道长约300公里,穿过里海海底,连接土库曼斯坦和阿塞拜疆,并与阿境内通往欧洲的管道相连。该管道建成后年输气量估计可达200亿至300亿立方米。

里海地处欧亚大陆的接合处,蕴藏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苏联解体后,里海沿岸国家由2个增加到5个,各方对里海地位及资源划分等问题存有争议。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认为在里海海底铺设管道的问题应该由管道两端国家决定,而俄罗斯和伊朗则认为相关问题应由里海沿岸5国共同解决。